三地推行周末2.5天假刺激消费,其他省市跟不跟?

三地推行周末2.5天假刺激消费,其他省市跟不跟?
2020年03月25日 00:14 中新经纬

  原标题:三地推行周末2.5天假刺激消费,其他省市跟不跟?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5日电 (吴晓薇 张猛)3月以来,浙江、江西及甘肃省陇南市三地相继推行2.5天假期制刺激消费。外省市网友大呼羡慕的同时不禁疑惑,多出的半天假期怎么休?会缩短法定工作时间吗?其他地区会跟进吗?

  这三地每周多出半天假期

亲子旅游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亲子旅游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将分别下降56%和15.5%,国内旅游收入分别下降69%和20.6%;预计全年同比减少旅游9.32亿人次,减收达1.18万亿元。

  为了促进文旅消费,近来国内多地推出了发放消费券、景区门票半价等措施。另有三地相继提出2.5天假期制,要求略有不同。例如,江西省和陇南市要求鼓励、引导职工外出度假和旅游,浙江省则未提及。

  具体看来,江西省率先提出了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优化工作安排,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调剂补回。

  甘肃省陇南市随后鼓励休假消费,要求每周星期五下午各行政事业单位在完成工作任务,安排好值班人员的情况下,可以鼓励其余职工休假旅游。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任何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取消或减少干部职工休假。同时,要合理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补假,保证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带动消费持续增加。

  就在昨天(24日),浙江省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有啥好处?多出的半天怎么休?

  华融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黄羽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目前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全球经济不可避免受到冲击,未来外需将持续低迷,扩大内需是我国提振经济的主要手段。因而刺激消费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政府的重要工作,出台4.5天弹性工作制主要是为了增加闲暇时间,鼓励消费。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列宁曾经说过:“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优化休假安排,远不止激发消费需求这一个好处。预计这一新政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活跃经济促进社会发展。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由于江西此次试行2.5天假期制只是在今年二季度的三个月内,时间并不长,所以预计惠及的群体中,起到带头作用的机关事业单位等有望率先受益。

  那么,2.5天假期应该怎么休?陇南市明确规定,每周星期五下午可以在合理安排工作的情况下鼓励职工旅游。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弹性作息实际上是一种“调休”的形式,不是要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而是继续遵循国家法律规定的每周工作时间总时长,周五下午工作时间要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

  5年来10余省份探索周末2.5天假期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事实上,鼓励实施弹性假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2015年8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到,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近几年,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广东、江苏等10多个省份都出台了鼓励休假2.5天的意见。

  彼时,江西省吉安市提出,自2016年4月1日起开始实行休假2.5天,每年从4月1日至10月31日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制度,原则上每名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上饶市则提出,在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实行。

  不过,无论是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意见,还是各地的实践,所谓2.5天假期制,在执行上都有着诸多限制性条件,比如,都明确是“有条件”的单位而不是全部单位、企业统一实施。

  其他地方会跟进吗?

  那么,在疫情之下,还会有更多地方跟进推行2.5天假期制吗?专家看法不一。

  黄羽指出,在目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预计未来可能有更多的省份出台类似的消费刺激政策。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则认为,其他地方有可能会跟进,但是效果未必会好。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政策专题组负责人杨畅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该政策反映了进一步刺激消费的积极姿态,有可能服务消费,尤其是休闲旅游度假等产业形成一定的刺激作用。是否有其他省份跟进,要看其他省份的具体情况,把握生产与休闲之间的均衡点。(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国帅

中新经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