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省份城镇化率突破70% 沿海发达地区加快二次城镇化

六省份城镇化率突破70% 沿海发达地区加快二次城镇化
2020年03月25日 06:12 第一财经

  六省份城镇化率突破70% 沿海发达地区加快二次城镇化

  林小昭

  [ 6个城镇化率超过70%的省份中,上海、北京、天津三大直辖市位居前三,都超过了80%。 ]

  城镇化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8484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0%,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60%大关。

  分省份看,各地的城镇化率差别很大,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已远高于60%。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了近期各地发布的统计公报及公开数据,当前已经有6个省份的城镇化率超过70%大关。

  三个经济大省超70%

  数据显示,6个城镇化率超过70%的省份中,上海、北京、天津三大直辖市位居前三,都超过了80%。这三个直辖市作为城市经济体,以三产、二产为主,农业经济占比已经非常小。因此这三个直辖市的城镇化水平已经可以媲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这三大直辖市之后,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在2018年城镇化率就已经突破了70%,到2019年进一步提升到71.40%,继续稳居直辖市以外的省份中第一位。

  广东省内区域之间的城镇化率差别很大。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的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及北部生态发展区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 85.91%、52.70%和 49.73%。也就是说,珠三角地区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了,粤东西北地区还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成为人口净流出较大的区域。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粤东西北与珠三角城镇化率的巨大差距,主要源于经济发展的巨大落差。未来粤东西北的人口有一部分会继续向珠三角转移。他认为,粤东粤西这些人口稠密地区的发展,需要依托汕头和湛江这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作为支撑点,引领当地城镇化的进程。

  广东之外,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和第四经济大省浙江的城镇化率在2019年双双达到或超过70%,分别为70.61%和70.0%。

  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三经济大省山东的城镇化率仅为61.51%,比全国水平略高一点。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经济占比较高,农业人口多。同时,山东的城市群发展与珠三角、长三角差距较大。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中,超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带来的溢出效应很大,带动周边地区中小城市快速发展,而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心城市带动能力较弱,民营经济与粤苏浙有明显差距。

  沿海发达地区加快二次城镇化

  根据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经验,城镇化率到70%之后,将明显放缓。因此对广东、江苏和浙江这三个经济大省来说,城镇化已经进入到下半场,这些地方正经历“二次城镇化”。

  相比一次城镇化过程中人口由乡到城的流动,二次城镇化是城市之间的流动,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大都市集聚。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人口流动也与这一趋势紧密相关。

  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显示,2019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为5850万人,与2018年末相比增加113万人。数据显示,去年浙江自然增加人口为28.9万人,也就是说其余84.1万的增量人口来自于机械增长,即迁入人口。

  分地市来看,省内11个设区市的常住人口都实现了增长,其中,杭州和宁波这两大副省级城市的增量最大,分别达到了55.4万人和34万人,两市合计增量达到了89.4万人,占了全省增量的八成,可见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的态势愈发明显。这其中,省城杭州实现了新突破,常住人口由2018年的980.6万增长到2019年的1036万人,增量高达55.4万人,增量一举超越广深,在各大城市中领跑。

  而第一经济大省广东近5年的人口增加了797万人,接近800万大关,略等于合肥的人口数量。拥有如此大的增量,很大一个原因是广东坐拥广深两个超大城市,吸引了大量人才集聚。从近5年来看,广州常住人口年均新增40万以上,深圳年均新增则超过50万。

  彭澎说,未来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的二次城镇化会继续加速。当前除了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强一线城市外,包括广深在内的中心城市都在降低落户门槛。对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来说,除了在中心区发展现代服务业外,在一些外围区域还可以布局很多先进制造业,对人才和劳动力的需求都比较大。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