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净银行定增险资积极认购 银行高股息属性受青睐

破净银行定增险资积极认购 银行高股息属性受青睐
2020年03月25日 01:58 中国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破净银行定增险资积极认购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日前,贵阳银行收到监管批复,将以每股9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截至2019年底,该行每股净资产为10.58元。贵阳银行此次破净定增得到了8家机构的认购,值得注意的是,有两家保险资管公司位列其中。

  分析人士称,一直以来,险资都比较青睐银行股。保险资管是长期投资,很多投资具有战略入股的性质。另外,银行板块股息率具备比较优势,可以满足险资对收益稳定性的需要。

  险资认购贵阳银行股票

  近日,贵阳银行收到贵州银保监局关于该行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方案的批复。经审核,贵州银保监局同意该行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贵阳银行此次定增价格为每股9元,截至2019年底,该行每股净资产为10.58元。而贵阳银行3月24日的收盘价为7.67元,出现价格倒挂。

  某银行人士表示,“这种倒挂很正常,就像股价跌破发行价一样。现在银行股估值整体偏低,而增发必须满足一定的价格要求,这对于认购投资者而言会大大降低吸引力。一般而言,一级市场增发价格不会破净,否则原始股东不答应。”

  对于贵阳银行此次破净定增,认购投资者情况如何?

  据贵阳银行披露,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共计8名,情况如下:厦门国贸认购股份数量不超过1.60亿股且认购金额不超过18.00亿元;贵阳市国资公司认购金额为8.29亿元;贵阳投资控股认购金额为1.66亿元;贵阳工商产投认购金额为1.18亿元;贵州乌江能源认购金额为0.50亿元;贵阳城发集团认购金额为3.00亿元;百年资管以受托管理的中融人寿的资金认购9.60亿元;太平洋资管以受托管理的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认购,认购金额为3.00亿元。 

  银行高股息属性受青睐

  某险资人士表示,险资避险肯定会持有“国家队”的股票,包括大型银行、券商,这比较稳健,即使赚不了股票差价,赚年底分红也高于存款利息。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保险机构大幅超配银行,是因为银行的系统重要性保障了保险资金投资的安全性。而且,银行板块股息率具备比较优势,可以满足险资对收益稳定性的需要。与外资不同,高净资产收益率(ROE)并非险资最重视的财务指标,保险更重视公司的低估值、高股息属性。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认为,在股权投资方面,险资一直坚持长期投资、集中持股策略,偏好高分红、低估值的大盘股,争取增加能够以权益法计入报表(长期股权投资)的优质蓝筹股的配置比例。

  浙商证券分析师邱冠华认为,从弹性角度来看,后续银行估值的修复,存在潜在催化路径。短期来看,美股虹吸效应减弱和保险权益投资比例将适度放开,从资金面角度舒缓了估值下行压力;中期来看,潜在的存款降息和经济预期企稳,为银行估值修复提供弹性。而从风险角度来看,如若海外疫情发酵、美股虹吸效应加剧、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估值历史低位的银行板块也不失为防守的较好选择。

责任编辑:潘翘楚

认购 定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