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云玺等楼盘作妖:订房要收"喝茶费" 动辄百万

深圳云玺等楼盘作妖:订房要收"喝茶费" 动辄百万
2020年03月25日 07:51 中国证券报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奇葩!千万豪宅收近百万“喝茶费”?深圳又有新盘在作妖

  近日,有网友在论坛上爆料称,深圳有新盘订房要收“喝茶费”。

  这些新盘对外号称售尽,实际转为内部消化,要缴纳所谓的“喝茶费”(即更名费)才能买房。而这笔“喝茶费”,动辄100万。

  中证君求证卖房渠道人士得知,当前深圳宝安确有几个楼盘购房需缴纳不同价位的“喝茶费”,以海纳公馆为例,116平米总价1150万左右的新房“喝茶费”需70余万元。

  “喝茶费”高达70余万元

  “目前海纳公馆、云玺、金亨利二期等有少量房源在售,就是要交不同价位的‘喝茶费’,我怕你不一定能接受。”一位售房渠道人士说。

  以海纳公馆为例,该渠道人士目前只有少数几套房源在售,其中,116㎡的房子总价在1150万元左右,“喝茶费”要交70多万。

  “这个楼盘1月份开始就要收‘喝茶费’了,因为现在新盘很少,之前有个客户成交交了75万左右。”上述渠道人士说。

  此前该楼盘的推盘信息显示,89㎡户型产品,备案1350套,均价约8.7万/平米,总价区间在671-882万/套;116㎡户型产品,备案449套,均价约9.8万/平米,总价区间在1028-1274万/套。

  (海纳公馆效果图,来源自网络)

  “还有一个楼盘是云玺,这个好做一些,房源多一些,‘喝茶费’是65万-70万。” 上述渠道人士说。

  另一位中介人士透露:“之前做了一套金亨利二期的房子,总价800万左右,单价是8.5万-8.7万/㎡,‘喝茶费’原本谈的是50万出头,但没做成,最后是60万成交的。”

  但部分楼盘此前已官宣售罄,为何还有新房源推出?渠道人士解释称:“开发商说是售罄了,但可能还有些楼层低的尾盘没卖出,或者有些人用自己名额订房,但实际上是为了赚‘喝茶费’的,还有一些房企‘关系户’通过关系拿到房源。”

  谁在收取“喝茶费”?

  对于“喝茶费”的操作,上述中介人士称,购房者要先在银行开联名账户,把钱款打到账户上做资金监管,等到房产交易完成后才会提走款项,但对于“喝茶费”的最终去向,中介人士始终三缄其口。

  “‘喝茶费’的资金流向有几种,一种是流向中介,即中介认为开发商售价被低估了,先拿到购房名额及房源之后,加价出售;另一种是开发商内部人员以自己的名额拿下房源再出售,那么‘喝茶费’最终可能流向这部分人员手中。”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般而言,新盘房源由开发商垄断,“喝茶费”最终大概率会流到开发商手上,但不会在开发商资金账户上体现出来,也有可能与开发商内部营销人员有关。

  “喝茶费”现象为何出现?

  李宇嘉表示,当前,深圳房地产市场热度出现回升迹象,购房需求比较旺盛;另一方面,开发商走量需求也比较大,希望尽快回笼资金;加之,深圳对新盘进行限价,新盘价格相对较低。

  “另外,宝安区有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双扩区’的利好概念加持。多方面因素导致个别楼盘抢得比较厉害。”李宇嘉说。

  严跃进认为,“喝茶费”出现或是因为房源比较紧俏,或是因为房源价格被低估,在需求较大而供应量较小的情况下,购房者通过加“喝茶费”获得购房机会。

  专家建议:加强市场巡查和秩序整顿

  显而易见,收取“喝茶费”变相提高了置业者的购房成本。“收‘喝茶费’是不合规的,一方面这部分资金没有受到监管,另一方面‘喝茶费’的存在抬高了购房成本,使限价政策失灵,不符合规定。” 严跃进指出。

  李宇嘉也表示,收“喝茶费”是不合规的,商品房销售要求一房一价,做到价格透明。

  《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明确规定,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10日内通过房地产信息系统一次公示全部预售商品房、预售时间、预售地点、预售方式及预售价格,不得以内部认购、内部认筹等方式进行非公开预售。

  此外,《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还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房地产销售活动中,不得违反价格备案制度出售商品房。

  (图片截取自《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

  李宇嘉指出,收“喝茶费”属于拿号买房前的抢单行为,不属于买了再倒卖过户的情况,因此比较难监管,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巡查和秩序整顿。

责任编辑:孙剑嵩

房源 开发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