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消金放款利率达68% 合作方达飞云贷被警方立案调查

海尔消金放款利率达68% 合作方达飞云贷被警方立案调查
2020年03月25日 09: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海尔消金无视监管红线放款利率达68%,合作方达飞云贷被警方立案调查

  财经老佛 老佛

  近日,老佛接到多渠道信息,达飞云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3月23日被北京朝阳公安立案调查。

  企查查显示,涉案的达飞云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大股东为深圳达飞科技有限公司,实控人为高云红。

  自11月6日起,达飞云贷就官宣启动转型,并关闭线上充值通道,出借人资金将全额兑付,但至今未履行兑付承诺。老佛对此曾进行过多次报道,达飞旗下达飞云贷、即有分期、期待合伙人等现金贷App均涉及套路贷、暴力催收问题。

  而自宣布转型以来,达飞云贷旗下现金贷平台,仍在放贷,且依然涉及砍头息、暴力催收等套路贷问题。大量借款人反应,放款资金大部分来自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海尔消金),且海尔消金还参与后期催收工作,海尔消金无视监管,放款利率已超监管红线,涉及违规放贷,且与无资质现金贷平台开展合作为其提供资金。

  海尔消金无视监管红线实际放款利率高达68%,涉违规放贷并自行催收

  借款人周女士称,2019年12月在期待合伙人借款多笔,均被以白条分期的形式额外收取了砍头息,其中在12月31日的一笔5000元的借款,借款期限12期,月均还款额487.44元,被收取了900元砍头息,经IRR计算,该笔借款实际年化利率达68%。

  在周女士提供的与期待合伙人签署的个人消费借款协议显示,出借方为海尔消金,并盖有海尔消金合同章。

  另有张女士称,在期待合伙人借款30000元,分12期还款,每期还款2924.61元。但该现金贷存在砍头息的情况,前两期分别在每月3日从银行卡里多扣2700元,现在App里找不到记录,但是银行卡里有记录,提前还款还有违约金。已还三期共扣14173.83元,合计年化利率68%,属于违法的高利贷套路贷,经查询放款方是海尔消金。

  张女士发现该笔借款存在高利息套路贷的情况后,与对方协商提前还款,之后便遭到海尔消金多次催收短信。

  不少借款人称,海尔消金作为一家持牌机构,不但放纵非法平台从事放款业务,视监管如同虚设,还自己进行恶意催收,应该严惩。

  除了期待合伙人,达飞云贷系列现金贷平台均有借款人反馈,海尔消金为其背后放款方,二者关系紧密。

  海尔消金与达飞云贷关系紧密,多次公开场合签约宣传

  据期待合伙人App介绍显示,期待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由达飞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出资打造,7贷金融提供金融服务。在达飞云贷官网介绍中,2017年7月21日,达飞金控与海尔消费金融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将达飞7贷金融打造成为国内保险生态金融全产业链发展第一品牌。至此不难看出,上述案例中的期待合伙人是达飞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海尔消金签约的重点放贷对象。

  另据媒体报道,2018年11月达飞控股(01826)旗下子公司上饶市红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上饶市达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海尔消金签署合作协议。本次合作中,上饶达飞在寻找到潜在借款人后,由海尔消金对借款人提供个人消费信贷服务。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即有分期由深圳即有分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是深圳市即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背后实控人为达飞控股董事长高云红,既有分期官网显示,海尔消金、京东金融等均是其重要合作伙伴。

  由此可见,达飞云贷的多款现金贷平台均与海尔消金存在合作关系,两者关系非同一般。目前在聚投诉平台上,海尔消金被诉伙同达飞云贷放套路贷、暴力催收的投诉已有上千条。

  2019年10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规定非法放高利贷将被正式入罪。非法放贷,被界定为单次实际年利率超过36%,逾期费、违约金、砍头息等费用,都被计入。

  早在2017年12月,海尔消金就曾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规定,而遭监管处罚。

  据了解这是该消费者保护法实施以来,央行首张罚单。此后,海尔消金被曝出,违规向用户发放监管明令禁止的首付贷,以及涉及虚假宣传的O元购产品等问题。在触碰监管红线的这条路上,海尔消金已然成了常客。

  如今时隔2年,海尔消金因与涉嫌违法套路贷达飞系列平台合作,而遭受消费者大量投诉,真实放贷利率已达68%,远超法律红线。海尔消金作为持牌消金公司,非但没有重视监管处罚进行及时整改,反而依然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突破监管红线,贷款管理存在严重问题,致使给大量消费者造成损失。

  风起于青萍之末,舞于松柏之下,止于草莽之间。消费金融发展到今,监管从未缺位,行业合规发展的脉络清晰可见。对于持牌的海尔消金来说,敬畏监管,合规经营才是顺应发展潮流的正确选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