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抄底被叫停 工行人民币账户原油已暂停买入

原油抄底被叫停 工行人民币账户原油已暂停买入
2020年03月24日 22:49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期,国际油价跌成“矿泉水价”,有投资者趁机抄底,却发现此前数种做多途径已被暂停。

  记者获悉,国内最早推出账户原油交易业务(俗称“纸原油”)的工商银行暂停了部分做多交易。自3月13日起,工行APP已暂停人民币账户北美原油和国际原油两个连续产品的买入交易,平仓交易、美元账户原油投资则不受影响。工行这一非常举措引发投资者和市场的关注。

  1

  部分账户原油暂停买入

  3月18日,工商银行连续发布两条重要通知,一是对大宗商品的交易调整点差;二是将限制个别客户的非正常交易行为,采取终止其账户商品交易服务等相关措施。

  当天下午,工商银行发布的《关于规范账户商品业务客户交易行为的通告》指出:“近期,国际市场贵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我行在账户商品业务日常监控中发现个别客户多次进行大额非正常交易,且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和组织性。该异常交易行为已对我行业务系统运行以及其他客户的交易产生了不良影响。对于开展非正常交易的客户,我行将根据与客户签署的协议约定,采取终止账户商品交易服务等相关措施,并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

  记者注意到,工商银行APP账户能源中的人民币北美原油和国际原油连续产品多单已经多日无法成交,目前依旧为暂停状态。

  记者在下单确认时,工行APP客服提示称,“由于您购买产品已达到我行人民币账户商品和账户外汇总交易净额上限,目前已不能买入新开仓(做多),平仓不受影响;待总交易净额恢复到限额以内后,您将可以重新买入新开仓。”

  2

  流动性受外汇额度限制

  工行提示信息中的“总交易净额”,是指所有客户买入人民币账户原油的总额和卖出人民币账户原油的总额轧差后的净额。根据国家监管规定,工行对总交易净额设定上、下限。

  “可以这么理解,美元账户原油是直接挂钩境外交易所的主力原油品种,而人民币账户原油是在这个基础上用人民币汇率折算后的原油期货价格,需要先将人民币兑换美元,再通过美元购买,这其中就会受到外汇额度限制。”一位外资行交易员称。

  同一天,工商银行又官宣,“近期,受市场避险情绪、全球疫情以及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市场贵金属、原油等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受此影响,我行将依据国际市场惯例以及中国工商银行账户贵金属、账户能源等账户商品交易协议相关规定,参照国际市场报价及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调整账户商品交易点差:市场波动加剧、流动性不足时,调宽点差;市场波动回稳、流动性恢复时,调窄点差”。

  此外,包括工行在内的多家大行陆续发布公告,基于国际市场贵金属、原油等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将“灵活调整账户商品交易点差”,旨在通过抬高交易成本限制部分投机行为。

  3

  油价暴跌迎来抄底机会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另一原油投资渠道。由于抄底者众多,因外汇额度限制,多只原油主题基金先后暂停申购和定投业务。

  随着国外疫情的升温和国际油价的暴跌,欧美市场多次熔断,投资者恐慌情绪不断上升,担忧全球经济陷入通缩和衰退的风险,遭此打击的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下跌。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国内商品期货共有25个品种跌幅超过10%,16个品种跌幅超过15%。跌幅超过20%的品种有8个,分别是原油、沥青、燃油、沪银、PTA、棕榈油、塑料、乙二醇。其中,国内原油暴跌48.50%,领跌市场,沥青和燃油分别跌39.09%和37.67%,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受疫情和地缘政治影响,原油价格自3月以来大幅下跌。近期有投资者涌入原油QDII基金意欲抄底,导致不少QDII基金紧急暂停申购。近期,油气类基金表现惹争议。3月19日,国际油价在暴跌后大涨,曾经遭受重创的原油基金却未能充分享受这一反弹,净值涨幅明显不及油价涨幅。

  据了解,原油QDII基金并非直接投资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因此,原油QDII基金表现并不一定跟原油期货价格完全同步。不少基金主要投资石油ETF,而有的主要投资的是石油公司。

  此外,原油QDII基金净值表现和跟踪标的之间还有一个“时间差”。原油基金的投资标的多为境外原油ETF基金,产品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也存在交易时间段不同的问题。

  记者 李岚君

责任编辑:陈鑫

原油 原油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