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报告:拥抱数据与科技,打破“被动式监管”困局

BCG报告:拥抱数据与科技,打破“被动式监管”困局
2020年03月25日 10:00 新浪财经

  文/ 新浪财经 陈俊松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陆金所联合发布的《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下称《报告》)指出,智能化时代的来临是必然趋势,适变应变的监管体系越发重要,而拥抱数据与科技成为打破目前监管困局的关键。借助科技,监管能够从“被动监督”升级到“主动引领”,不仅让监管更加高效、精准,也将大大降低监管机构和行业的合规成本。

  而在全球范围内受到此次新冠疫情的影响,无接触服务需求剧增,包括财富管理行业在内的整个金融行业线上化与智能化进程都将加速,或许也将加快全球金融监管借助科技力量转变的步伐。

  智能化势不可挡,“监管沙盒”成多国选择

  智能化时代正式来临,金融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变革,财富管理市场正被智能化进一步激活。

  BCG与陆金所的《报告》指出,财富管理机构通过智能化的个性顾问服务、精细化的客户经营手段,正在快速下沉传统目标客群、深挖客户潜力,从而点燃新一轮市场增量。智能化必将成为下一个十年全球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根据BCG测算,以AI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可以帮助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AUM)实现25%—50% 的增长,并助力各类机构实现15%—30% 的收入提升及25%—50% 的利润改善。

  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快速迭代的财富管理行业科技应用,给传统金融监管提出更多挑战。平衡创新与风险,成为各国监管部门面临的难题。“监管沙盒”成为全国多个国家和地区尝试的监管“良策”。

  所谓监管沙盒,即在可控的范围,就是通过提供一个“缩小版”的真实市场和“宽松版”的监管环境,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鼓励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对创新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交付机制进行大胆操作。“监管沙盒”旨在为新兴的金融科技创新提供空间,核心是试点示范。

  英国、新加坡等国家通过“沙盒监管”等方式鼓励金融科技创新。今年3月,中国北京也正式开始金融科技第一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包容审慎的中国版“适合监管”。

  打破“被动式监管”困局,主动引领行业创新

  智慧时代的世界金融中心需要匹配开放、健康、鼓励创新的市场与监管环境。这意味着监管定位要从被动监督升级到主动引领,在管理创新风险的同时更要为创新创造沃土。

  BCG《报告》指出,目前全球范围内金融活跃、科技水平的发达市场,都已采取主动式监管模式,支持技术创新,引导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行业规范发展。

  首先,监管需要站在新技术探索的前沿,尽早出台相关指引和规范,通过设计沙盒机制加速创新落地。例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对区块链、开放API 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均较早地出台了指导条例,引导行业对这些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新加坡早在2016 年就仿照英国建立了“监管沙盒”机制,帮助机构尽快推出拥有创新技术应用和巨大消费者收益的创新产品与服务。截至2018年12月,已有超过150家公司47受益于沙盒政策。

  其次,智能化工具也可以成为监管智慧助手。监管部门通过这些工具,从以往的监督规则变为到监督数据,减少对创新的监管不确定性并探索智慧监管体系。例如,2018 年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与巴克莱、瑞信、劳埃德等金融机构合作,启动测试“数字监管报告系统”。该系统利用机器学习等智能化技术,将监管规则转化为算法,自动从金融机构的数据库内抓取数据,形成监管报告。

  此外,打造创新孵化器,监管赋能机构创新,也成为监管机构主动监管的重要途经。据介绍,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在2014 年即设立了创新支持项目,为各类机构提供创新支持。一方面,通过频繁与金融机构开展研讨会等形式,沟通监管在新兴技术(如区块链)的监管目的、逻辑和相应规范等,引导市场参与者主动合规。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不断解答机构在创新应用设计的过程中遇到的合规疑问,消除监管不确定性。截至2019 年4 月,该创新支持部门已接收超过1,600 份求助申请,为超过700 家机构提供服务。

扫码阅读《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全文扫码阅读《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全文

责任编辑:钟艳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