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劲松:将有更多世界级消费品牌在中国诞生

范劲松:将有更多世界级消费品牌在中国诞生
2019年11月03日 19:5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安徽开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CG常务理事范劲松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今天中国的国力能让一大部分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的机会,但大部分中国企业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这对我们来说,如何打造这样的能力,是最需要做的。无论从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还是供应链能力和内部组织人才能力,这都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去做才能真正走向全球化。品牌传播对中国企业是一个机会。今天有更多的社交媒体和互联网媒体,这样的媒体给中国的品牌传播带来机遇。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开润股份董事长范劲松,开润股份是一家专注出行消费品公司,在创立这个公司之前我在联想集团工作。在北京,我学的是物理半导体专业,毕业以后2005年在上海开办了开润股份。开润股份从2005年到今年14年,2016年,我们成为行业内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开润分为两部分业务:B2B和B2C业务。B2B业务是专注给全球迪卡侬、惠普、戴尔这样的全球顶级品牌做代工,目前在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都有工厂;接下来,我们在布局柬埔寨和东欧的工厂。

  B2C业务上,我们做了自己的出行生活方式品牌,叫“90分”品牌,是几年前和小米成立的合资公司,开润股份控股80%,小米占20%。这是专门针对年青人出行方式的品牌,我们通过四年的时间,超过了新秀丽成为中国市场份额第一,连续几年拿了天猫“双十一”的第一。今天中国的消费品牌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就是“中国新国货”的机会。我特别坚信,接下来10年一定会诞生一批中国人创办的世界级消费者,这也是我们这一群人一直的梦想和坚持。

  我们认为,成为世界级品牌有几个条件,第一,我们看到,中国的GDP现在全球第二。但是所有的奢侈品品牌都是一百年来,法国、欧洲的品牌,而在那个年代欧洲是GDP最高的,50-70年代二战以后,美国成为了世界的领导者,那时候诞生一批美国的世界级企业,像宝洁、肯德基、麦当劳在那个年代全球化;90年代初,日本GDP第二,诞生索尼这样的公司,今天中国GDP第二,也很快迈入GDP第一,一个品牌的国际化背后是它的国力。

  第二,我们觉得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有强大的制造业,中国今天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任何品牌要有产品力和制造力,今天这半壁江山,中国可以占据,所以,中国可以像日本当年一样做出更好的产品,更好的品牌。像今天的华为、小米一样,出去的很多产品已经被全球认知。

  第三,中国40年改革开放配合了一批国际化的人才,像今天开润股份所有中高层大部分是从500强过来的,你有再好的机会,没有人才落地没法做。40年,这批外资企业帮助中国培养了一批国际化、专业化,有全球格局的人才。

  第四,科技驱动,今天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全球美国还是最强的,相信这又会催生一批中国新进的企业出来,所以,经过40年,我们相信,如果中国10年前说世界级平台比较渺茫,要在柬埔寨、越南做世界级品牌比较难。但今天有这样的机会,所以开润有信心成为全球化的品牌,目前我们在日本有40个店,日本、韩国、美国都在开拓,相信接下来的十年,我们期待像日本当年的优衣库一样走向全球。

  回到核心竞争力,其实很少创始人说资金是他最大的焦虑,大部分同学认为最大的焦虑是组织和人才;也没有哪个人说业务战略是让他焦虑的,这批创始人似乎天生会做业务战略的,但组织人才战略都是极度缺乏的。我们在想他为什么会做业务战略?因为创始人能杀出来的这批人,因为业务战略是靠天生的直觉,有些人生来会做业务,做渠道,做销售,但组织人才能力必须经过大量系统的训练才可以。这也看到,中国的企业当他做到一定规模时,从中型到大型企业时就会越来越少,中国有大量小的企业,但像欧美那样大规模企业通过系统化组织人才建设是极度缺乏的,这是中国企业今天需要面临的特别大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最近发现一些焦虑,是科技巨大变革带来对这些企业的冲击。一方面对传统企业他焦虑,今天的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线上交易量越来越大,品牌的传播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渠道的销售方式发生了变化等等,都给这些传统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他不知道如何去应对。同时,对新经济公司,因为科技剧烈变化把他快速颠覆了,他也会很焦虑。今天,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更需要把科技的创新和传统行业来结合,我们觉得所谓的传统行业适合用科技互联网的方式来重新做一遍。这是目前遇到的一个大的挑战。

  另外一个挑战,今天中国的国力能让一大部分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的机会,但大部分中国企业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这对我们来说,我们看到这样的机会,如何打造这样的能力,对我们来说是最需要做的,无论从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还是供应链能力和内部组织人才能力,这都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去做才能真正走向全球化。

  最后,讲故事的能力归根结底是品牌塑造和传播的能力。今天在中国的企业真正称之为品牌的公司,在中国本土的都很少。中国因为时代变迁,给过去企业成功带来大量的机会,过去靠关系、靠资源、之后靠渠道。中国品牌以前的“三板斧”在中央台做广告,找一个明星代言,三四级城市拼命扩张渠道,认为这样就可以建立品牌,但其实不行。基本上这些企业都遇到了转型的问题。中国的企业尤其从创始人到核心团队自己要懂品牌的塑造和建立,如何自己都不懂何谈传播?这是创始人自己到核心高管要懂品牌创造和重视品牌。

  品牌传播对中国企业是一个机会。今天有更多的社交媒体和互联网媒体,这样的媒体给中国的品牌传播带来机遇。以前垄断性的媒体资源对中国品牌走出去非常难,但今天有了社交媒体,带给中国企业非常大的机遇。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