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地产"三人天团"星散:高管相继出走 业绩增速放缓

正荣地产"三人天团"星散:高管相继出走 业绩增速放缓
2019年11月07日 07: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正荣地产“三人天团”星散,高管相继出走,业绩增速放缓

  来源:斑马消费

  进入正荣地产21年,执行董事兼董事长黄仙枝从未有过如今这般孤独。

  日前,媒体曝出公司行政总裁王本龙提交辞呈,加之前任林朝阳去年辞任,正荣地产职业经理人“三人天团”仅剩黄仙枝。不仅如此,公司上市1年多来,多位中层骨干陆续出走。

  在正荣地产上市之后,业绩增速明显放缓。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金额586亿元,同比增长0.86%;营业收入136.48亿元,同比增长10.82%。

  “三人天团”星散

  10月中旬,正荣地产(06158.HK)内部再现人事变动,媒体曝出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本龙提交辞呈。1年之前,王本龙才从公司联席行政总裁升至行政总裁。

  5年前,王本龙加入公司,从正荣天津公司起步,用4年升至公司核心高管,亲历了正荣地产销售规模从百亿到千亿的扩张,也是助力公司在港上市的功勋之一。

  在此之前,王本龙先后在中建八局、中海地产、龙湖集团和中南地产工作多年。外界对他的评价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产、销、融复合型人才。

  2018年,王本龙被提为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与黄仙枝、林朝阳搭成班子,被外界誉为职业经理人“三人天团”。

  三人分工是,黄仙枝负责公司投资战略及业务发展的全面管理,王本龙负责公司日常业务营运、客户关系及整体行政事务,林朝阳负责公司整体业务方针等。

  随着王本龙的离开,这个业内传奇的黄金组合已不复存在。

  “三人天团”星散,公司的中高层骨干也是出走不断。

  媒体报道显示,自今年春节以来,公司重要岗位的离职名单不断增加:正荣资本总经理江晨、正荣地产人力行政总监袁变革、正荣地产副总裁兼董秘刘翔、法务审计负责人杨震麟以及设计管理中心总经理陈伟等。

  2018年,除了8月辞任的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林朝阳和正荣地产副总裁肖春和,还有11月辞任财务总监兼联席秘书的谈铭恒。

  2012年,正荣地产调整管理模式,实际控制人欧宗荣将公司管理权交给黄仙枝,欧仅担任高级顾问,开启职业经理人全权负责企业经营时代。

  去年,公司就有意在内部培养人才储备梯队,业内人士受访时说,正荣老板更倾向于培养年轻人,很多管理层已是80后。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9月,欧宗荣的两位80后儿子,欧国强、欧国伟同时获任公司非执行董事。随着王本龙的离开,董事会将会空出一个执行董事席位。

  业绩增速放缓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正荣地产定下较高的业绩增长目标,可能是触发高管出走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2019年中期业绩会上,黄仙枝公开表示,公司下一个3年,规模增幅每年仍然要在30%以上,三年后还能“翻一番。”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2014年,正荣地产启动大规模扩张后,业绩增速加快。东吴证券研究显示,2015年至2017年,正荣地产销售金额年复合增长率达67.3%,在主流地产企业中属于较高水平。

  2018年1月,公司在联交所上市,当年,公司首次完成千亿销售目标,为1080.17亿元,同比增长54%;当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64.53亿元,同比增长32.30%。

  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金额实现586亿元,同比增长0.86%;实现营业收入136.48亿元,同比增长10.82%。

  为稳固自身的行业地位,正荣地产仍在加大土地储备。海通国际研报显示,今年前7个月,正荣地产土地支出220亿元,占合同销售额690亿元的32%,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新购土地占比。

  截至今年上半年,正荣地产土地储备建筑面积总计2630万平方米,低于同属“闽系”的世茂房地产(00813.HK)的6407万平方米和阳光城(000671.SZ)的4396万平方米,与融信中国相当。

  公司业绩放缓,实际盈利能力遭遇较大考验,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公司净利率分别为9.72%、8.51%、7.61%和8.44%,总体呈下滑趋势。

  今年以来,公司依托海外资本市场,利用融资工具频繁融资。

  初步统计,今年1至10月,公司已融资10笔,融资合计21.1亿美元和11亿元人民币。年利率最高10.5%,最低也有7.16%。

  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利息开支总额为25.59亿元,同比增长12.48%,资本化利息后,利息支出为2.08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蒋晓桐

正荣地产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