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萍谈天启卫星产业链:万物互联 天启护航

马萍谈天启卫星产业链:万物互联 天启护航
2019年05月30日 16:3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马萍 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马萍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智能产业论坛”于2019年5月3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为京交会论坛活动之一,主题为:“智能+”引领未来,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马萍出席并演讲,主题为:万物互联 天启护航。

  马萍演讲主要包括了三方面:一是天启卫星和万物互联的关系,二是天启卫星互联网的应用,三是天启星座的基础和发展计划。

  她介绍,天启卫星产业链从最上游的终端制造到下游的用户,涉及到整个卫星物联网的产业链,我们运营链是从卫星到终端、到数据、到平台、到用户,同时涉及到整个卫星物联网产业链。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萍: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于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的马萍,我非常高兴能来参加此次论坛,与各位合作伙伴可以一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我们公司北京国电高科,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商用卫星物联网运营的高科技公司。

  公司主要是自己设计和发射低轨小卫星,打造一个中国物联网卫星星座,是一家提供卫星数据通信服务的商业化运营的运营商。

  我们打造的卫星星座叫天启卫星星座。我今天演讲的的主题是“万物互联,天启护航”。

  我今天主要是从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1:天启星座与万物互联,2天启物联网星座及应用,3基础及发展计划。

  首先,天启星座与万物互联:

  近20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物联网提上了日程,现在工业物联网是各个国家和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重点。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终端设备安装量将达189亿台;随着IOT应用场景的普及,市场价值将获得飞速的增长,据预测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11.1万亿美元。

  “物物相联,万物互联”提上了日程,我们想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知你想知道的一切!

  当你在飞机上、海洋上、高山上、高速上、隧道里、陆地上,不论在什么时间,白天或黑夜,我们都有诉求想了解自己的集装箱、危险品、冷链车的温度、湿度、开关状态等信息。

  而目前物联网的现实痛点:是很多地方都没有网络信号。占地球表面60%以上的海洋是没有运营商信号覆盖的,绝大部分航空飞行空域是没有运营商信号覆盖,我国目前仍有70%以上的陆地(沙漠、高山、森林、草原)无信息接入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差,比如地震、泥石流、战争等灾害,地面网络中断时,应急通信能力比较弱。

  国外物联网络与国内网络融合难。

  而我们的天启卫星物联网解决的是目前运营商网络不能覆盖和信号不好的地方。 我们公司打造的星座是“天启星座”,由38颗小卫星组成, 我们与运营商一起合作和互补的为工业物联网服务。

  我们公司的理念与愿景:“万物互联,天启护航”。

  我们公司获得了UHF频段双向通信资源,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段使用许可证”证书,就是大家看到的这个绿色的证书,并经过了国际电联ITU的公示许可。

  我们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具备开展全球物联网星座运营牌照。

  我司也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一系列资质认证。

  我们和一些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一些卫星物联网商业合作,例如中集智能在智能集装箱应用方面进行合作,与交通部就交通基础设施、海洋船舶方面进行了卫星物联网的商业合作。我们中船研究院就海洋通信进行了合作。

  我们也参加了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了物联网卫星星座专项委员会,与北邮、北航等成立了卫星应用联合实验室。

  第二部分:我讲一下我们的天启物联网星座。

  我们天启物联网星座可有效解决地面网络覆盖不到的海上、空中及偏远区域物联网络接入问题,满足军队、政府、行业、个人用户对于航空、海事、林业、地震、地面沉降、水利、环保、气象、海洋等应用需求。

  根据世界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给出的报告,预计2025年前天基物联网的产值可达5600亿美元至8500亿美元。美国最权威卫星行业咨询公司NSR预测,未来10年,亚洲将成为天基物联网收入复合增长率唯一超过10%的区域,2022年有1亿至2亿台物联网设备有接入卫星的需求。

  我们公司打造的星座是“天启星座”是集空、天、地一体,用航天技术服务于全球物联网市场。提供全球卫星物联网数据服务,为地面物联网提供全球信息传输通道,实现全球空中、地面万物互联,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卫星物联网生态系统,实现全球万物互联。

  我们发射的是6U立方星,重量20KG,功耗20W,测控采用X频段。装备一台DCS载荷,采用UHF频段与地面终端通信。我们已经完成了业务星的平台设计以及在轨业务功能验证。我们今年马上要发射的卫星是50KG的卫星。

  我们的地面运营系统已经搭建完成,业务成功上线运营。天启卫星物联网业务运营体系主要包括一终端二用户单元三大厅加四大平台。

  一终端是指天启卫星物联网终端。我们自己研制并生产我们天启卫星终端,但是我们也和终端厂商一起合作,提供我们天启卫星模块一起在成熟的物联网产业链上合作。

  二用户单元是指我们的TO-C个人用户,以及TO-B的集团用户,目前我们的发展重点是TO-B的行业客户。

  三大厅是指网上营业厅、手机营业厅、微信公众号营业厅,为我们的行业客户和个人客户提供了一个面对面的营业窗口。

  四大平台是指天启卫星测控平台、天启卫星大数据平台、天启卫星运营支撑平台、天启行业应用平台;

  天启卫星物联网系统是将分散于全球各地的卫星终端上传信息进行采集、传输、汇集、处理,通过卫星回传至天启运营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运营支撑平台、行业应用平台,经过数据处理后分发给相应的行业用户。

  天启卫星物联网系统分五个层面:分别是:数据源层\数据中心\运营中心\行业应用\行业客户。

  天启卫星运营支撑平台:即TQBOSS是一个基于亚信计费BOSS系统架构设计的卫星物联网业务运营平台,共包含CRM、BSS、OSS、MDM、RMS、CMS、SAG八大子系统,完成了业务营受理、缴费、计费、结算、账务、套餐服务、客户服务、网络管理、系统管理、资源管理、渠道管理、统计报表和安全接入管理等功能。

  天启行业应用平台:(简称TQM2M)是通过天启卫星为集装箱、航空、航海、电力、环境、气象等行业客户提供垂直客户化的场景应用和自服务能力的平台。天启卫星物联网行业应用系统括应用客户模块、平台管理模块和运营维护模块组成。我们目前打造的有八大垂直行业应用平台,海洋牧场、集装箱、煤炭行业、国家电网、农业、冷链物流、无人机等。

  最后一部分是我们的基础及发展计划:

  2017年11月15日,由国电高科研制的数据采集验证模块发射入轨,该模块的入轨,为我国首个在轨验证的物联网数据采集模块。

  我们和中集智能、山西焦煤以及集装箱联盟的一些合作以及签约仪式。

  2018年10月29日,我们首发星天启1号,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现场的图片,以及发射完成后主流媒体的报道,初步验证了我们天启卫星星座组网、运营能力;

  最后一部分是我们的基础及发展计划:

  2017年11月15日,由国电高科研制的数据采集验证模块发射入轨,该模块的入轨,为我国首个在轨验证的物联网数据采集模块。

  2018年10月29日,发射1颗卫星,初步验证卫星星座组网、运营能力;

  2019年6月有2颗卫星发射,到2019年底,8颗卫星完成组网,具有卫星物流运营能力,为集装箱企业、电力行业、海洋、煤炭行业等提供基础卫星数据通信服务能力。

  至2020年底,38颗卫星完成全球组网,实现全球实时覆盖;

  我们目前已于具备卫星物联网商业数据服务能力,2020年前实现全球商业运营。

  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国联通、国家电网、中集、山西焦煤、联想、中国电信等,案例海洋牧场与国家电网。

  五一前我和国家电网在西安作了国家电网天启卫星监控平台的项目实施及现场调试,就电塔的塔基及塔线的监控,就倾角传感器、风向传感器、风速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各种传感终端与我们的天启卫星终端进行了技术对接,就塔基及塔线的气象数据、倾斜数据,地基的地质数据,塔基周围环境的图像数据,成功完成了卫星的数据传输,以及我们的TQBOSS平台与国家电网的平台的数据对接。国家电网的领导现场观摩我们这次项目演示。

  我就了和其它一些行业客户进行一些项目的实施,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我们天启卫星物联网系统产业链,从最上游的终端制造,到最下游的用户,涉及到了整个物联网的全产业链。我们的运营也是从卫星、终端、数据、平台、应用、到用户,涉及到了整个物联网产业链。

  我们希望与产业链上的各个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发展,为工业物联网发展添砖增彩,最后这个是的微信,大家有想了解的可以加一下我的微信。

  也可以一会和我交换一下名片。

  谢谢大家,我的汇报结束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