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落户限制放宽!35岁以下大专缴1个月社保可落户

杭州落户限制放宽!35岁以下大专缴1个月社保可落户
2019年05月30日 09:02 国际金融报

  杭州落户限制放宽!35周岁以下全日制大专生仅需缴1个月社保,5天即可完成审批

  前有南京出台人才公寓租赁优惠,后有深圳喊话给予短缺人才税收减免……这个5月,各地加码出招、“求贤”战况激烈。

  如今,随着二线城市浙江杭州正式步入“战场”,这场人才争夺大战被推至又一个小高潮。

  1 杭州放宽大专生落户条件

  5月29日,有消息称,浙江省人才市场已于近日发布办理指南,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学历人才引进落户仅需满足两个条件:35周岁以下,在杭工作并由用人单位正常缴纳社保。

  事实上,人才落户门槛的降低早有预兆。今年4月,杭州曾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其中,第十八条提出,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一个月后,靴子落地。

  为了解上述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致电杭州西湖区、江干区和上城区相关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上述消息属实,目前新政落户已可以办理。对于社保缴纳时间,工作人员称,申请人需缴纳一个月社保,并且缴纳要显示已到账。若材料齐全,审批时长约为5天。此前,有关申请在杭州落户的大专学历者需符合全日制紧缺专业目录及满足缴纳1年以上社保等要求已被取消。

  记者还了解到,杭州对于本科生的落户条件也将进一步放宽,缴纳社保年限条件与大专一样。

  此前,网上有消息称,目前公布办理指南的主体是浙江省人才市场,也就是说,只有满足条件并缴纳浙江省直社保,且社保缴纳单位的人事档案是委托浙江省人才市场管理的,才能落户。

  但据浙江在线采访所称,上述说法并不属实,缴纳杭州市社保的相关人才也可办理落户。记者就此分别联系杭州市和浙江省人才市场,但电话并未接通。

  不同于此前多地针对高层次人才出台的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此次杭州剑指基础性人才。在一位从事人才引入工作的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可确保人才链的完整性,推动人才之间的互补和互动。从效率来看,杭州此次出台的政策虽然或不比深圳此前对在职人才引入和落户推出的“秒批”服务,但较短的审批天数或也对外展露出其“揽才”的决心。

  2 或需防范楼市过热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此次杭州的政策力度大,人才引入方面也没有设置太多限制条件,但也要防范后续可能出现的房源炒作现象。”

  人才落户政策放宽、人口结构优化背后或也会对杭州当地楼市产生影响。易居地产研究所数据显示,杭州4月新建商品住宅累计均价为26389元/平方米,位列百城房价第7位。作为浙江省的省会以及多家房企华东板块布局的要塞,又聚集着阿里巴巴等一批互联网企业,杭州房价近年来呈持续增长态势。5月中旬,杭州主城区拍卖的8宗地块中,有四宗住宅用地以封顶价格成交,甚至有宅地竞报自持比例高达26%,这或也折射出房企对杭州后市的乐观。

  落户门槛降低后所导致的人流量增多是否会增加对当地住宅的需求,并因此短时间内刺激当地房价上涨是市场关注的问题之一。一位房企管理层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其位于长三角热门城市的楼盘优惠较少,因为目前市场需求较大。

  记者注意到,此前,江苏苏州、辽宁大连等地因近3个月新房、二手房价格累计指数涨幅较大被住建部预警提示。此后,部分被点名城市,比如苏州陆续出台限售等调控政策,重申房住不炒。那么,在落户新政的背景下,杭州楼市的走势又将如何?其未来是否会出台相应楼市政策防范市场非理性过热?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对记者表示,“不排除有短期的冲动型消费,但预计杭州限购、限贷以及限价政策不会松动,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当地楼市或不会出现太大波动。基于预售备案手续的周期等因素,1个月、2个月的短时间脉冲式上涨或不会这么快反映到新房房价上。”

责任编辑:李昂

落户 杭州 社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