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企业家:产业赋能

对话企业家:产业赋能
2019年05月27日 19:31 《商界》杂志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5月27日,由商界传媒主办的第十四届商业模式中国峰会暨首届财中金控产业赋能高峰论坛将在上海安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将探讨“智造”时下的商业变革,把脉2019年的经济趋势。

  东家股份董事长陆建东、仁和药业董事长杨文龙、谭木匠董事长谭传华、桂发祥董事长吴宏、恒峰信息董事长魏晓曦、中路集团董事长陈荣、市值管理专家曾科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

  曾科:非常高兴今天来了特别多好朋友,也见到特别多优秀的投资界的前辈和金融大咖,这都是上市公司董事长,非常优秀的企业。我代表财中金控合伙人来主持这个论坛。首先第一个问题,希望杨总和大家分享一下,您在财中金控合作过程当中怎么样对您的企业进行了赋能?

  杨文龙:今天非常高兴参加我们财中金控的圆桌论坛,也非常感谢单总可以推荐。我是两次创业,第一次创业是仁和药业,大家知道传统的仁和药业就是医药制造、医药销售。在全国的销售规模比较大,2007年我们就开始上市了。我为什么讲两次?我这次叫二次创业。二次创业在座可能也有很多朋友,特别这些金融专家都知道,我们现在做的是快药,28分钟送到家的模式。

  我们从传统的企业转向互联网产业,思维上产生了很多变化,特别是我刚刚听了一下优势资本的吴总讲得非常好,企业转型的时候思维要转型,同时要考虑到我们的产业链优势。因为我们原来一直做药的,做药的供应链,37万个药店的供应商。我们现在做快药的互联网模式。现在很多东西都是赋能,都是销售赋能。

  传统产业和互联网产业不一样,新产业,创新产业,我们说的互联网产业,更多是互联网科技赋能。用户为中心的时代,确实需要互联网科技。

  我们运作过程当中得到了单总中金很大的支持,不光从理念上,还会介绍很多产业链,包括创新的思维,包括销售的客户,上下游的客户。我们作为新兴的产业相互赋能,现在是竞合时代,既有竞争也有合作,企业与企业之间合合共赢。

  曾科:谢谢杨总,我们仁和药业众所周知的OTC企业的龙头企业,叮当快药在北上广深,特别在北京市场占有率超过50%了,非常高兴杨总分享和财中金控合伙人单总合作的经历。

  下面有请魏总。

  魏晓曦:非常高兴能来参加盛会,资本给予一个企业的支撑非常庞大,不仅仅能从规范性、资源,以及你核心的思想给予你很多的改变。

  我自己和我的团队都是理工科出身的,没有一个管理出身的,也没有一个是资本出身的。我和财中金控的林先生是同学,他教会了我很多资本的概念。正好我们业面临上市,我们就和财中金控的林先生合作,他现在也是我们的股东。

  2017年恒锋信息在创业板上市,2017年2月份上市的,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实现了业绩和利润将近30%的增长。我们企业从相对区域化的企业,发展成为现在在福建省外的业绩已经占到将近70%。我们的行业也从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和智慧民生三大领域向前发展,并且快速布局了智慧县城的这么一个综合解决方案。

  我在这里提一下,2017年我们在智慧县城这一块,创新性提出了“1+3+N”的概念,目前已经落地了几个智慧城市、智慧县城,打通了智慧城市的最后一公里。

  另外,在资本的加持之下,我们的品牌、产品、人才都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在去年我们天使轮投资了一家做健康大数据的这么一家企业,和我们原有的智慧养老的板块将形成一个合力,形成智慧健康养老。

  去年2018年,我们的健康养老这一块实现了增长170%,这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总的来说,一个企业需要一个长足的发展,资本的加持,资本的赋能是非常必要的。我希望在未来加大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我们将会和财中金控继续合作,也希望和在座的各位朋友能够更为广泛地合作,在智慧城市这一个领域中发挥恒锋力量,谢谢大家。

  曾科:感谢魏总的分享,下面有请吴总分享。

  吴宏:我们传统的企业能到资本市场,能够成为中华老字号行业,食品行业为数不多的上市行业。刚才讲周树明周总在这个过程中给了很大的帮助,我们老字号企业还是国有控股的老字号企业,我们能够走到资本市场是借助了一些力量。当时是周总帮助我们在营销体系建设上做了很大的工作,把我们传统的实体新给了一个定位,把它做成我们天津特色的城市名片,与城市文化做了紧密结合。

  现在看公司财报,我们体量不是很大,但有比较高的毛利润和净利率,我们税后接近20%。我们不是纯粹的实体企业,是天津的文化企业。在我们的体系系统、人员培训、产品的管理各个方面周总给了我们很多支持。

  将来在座的企业家,这个过程当中给大家一些建议,我们传统的产品首先把自己的产品力基础打得足够好。第二现代营销理念、现代技术跟我们差别做一个紧密结合。第三在品牌的运作上,以清晰的市场地位来应对自己的发展。我们成为天津的特色,成为天津的城市名片,才能走到资本市场的基础。

  曾科:谢谢吴总的分享,天津麻花代表的就是桂发祥,我们也是民族品牌。下面有请另外一个民族品牌,就是谭木匠的创始人谭传华先生。

  谭传华:谢谢大家,谭木匠也没做过其他什么事情,就是做了一把梳子。2009年在香港主板上了市,现在上市10年了,每年50%的分红。现在开连锁店,线上线下在卖,海外开连锁店,加拿大、马来西亚、日本、美国都在开店。

  我们就是想做梳子,这是匠人的想法。我们不想做别的事情,就想做梳子。

  胡润的董事长说了一句话我听了蛮感动。说“中国这片土地真是神奇的土地”,中国这片土地目前群星闪耀,很多新的企业出来了,很多技术、很多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在这片土地。

  我们企业家打拼很苦、很累,但是我们想有些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有些时候我们可以抽一点时间到乡下玩,让心里放松一下。

  曾科:非常感谢谭总的分享,谭总是一个企业家,他说只做一件事情,只做一把梳子,做梳子可以做到极致。眼睛里没有钱,钱自己就来了,给谭总掌声。

  接下来有请中路集团陈董事长给大家分享,中路集团是生产永久牌自行车的,生产大型的设备,投资了很多相关产业。

  陈荣:我和我朋友一起合作创立中路集团,其实这么多年我一直做投资的,不会做别的,因为做投资最舒服,投了以后就自然而然会涨起来。后来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这个行业很大。

  我现在自己创业了,今天把我安排在企业家这里来了,我也是心甘情愿的。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我觉得非常好,我们上午是讲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又是以人工智能AI为主题。其实我们投资的时候一直是关注模式的问题,一个是商业模式,一个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就是我们做得最好的,最近也比较火的就是华为,他是以技术为创新的。

  要是说创新那很多了,从大卖场、从连锁店到最近特别火的瑞幸咖啡、拼多多,它们都属于模式创新。

  就未来我是觉得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会融为一体,不可能一个很单纯的模式创新,因为开连锁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种模式创新一定是迭代着技术。我们认为这个会产生一些新的,巨大的商业模式。

  曾科:谢谢陈总,下面有请陆建东陆总分享。

  陆建东:大家好,前面两位分享嘉宾是上市的,我是在路上的,可以代表更多正在奋斗路上的,在座很多想对接资本的这些企业,我是代表大部分的这样一种阵营。

  坐在这个位置上既有压力,我觉得更多对我是一种鞭策。上午我也没来,我得跟大家道个歉,我得干活,我得把企业做好。2008年开始创业,每年都是30%以上的增长,不管是营业额还是利润。2014、2015年左右能做到10个亿的规模,年利润一两个亿的规模。

  在营销的角度,我自认为我做得还是非常出色的。

  十年前全中国开了有100多家公司,有几千人的队伍。2014、2015年开始,我们谋求跟资本的对接,这个过程中付出的非常大的代价。税务调整、梳理公司的财务,付出几千万代价,没有得到我想要的结果。

  我觉得人想做成一件事天都会帮你的,我后来遇到吴老师,吴老师跟我讲如何从赚钱的企业做成值钱的企业,如何让利润可以持续化,如何做符合增长的这样一个企业。应该从去年开始,我们准备充足,引进财中金控成为我们第二大股东。包括我们公司现在整个行业的模式,产业链的布局,以及我们公司的整个顶层的设计结构,都是由我和吴老师共同控下来的。

  今年我看完觉得比较开心,觉得我的机会比较大。所以人一定要相信自己,人要拿自己的优势不断肯定自己,所以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可以跟我们刚才的五位前辈可以学习,可以有更深度的链接。我们未来可能有更多合作机会,所有的企业家在他们上市之后都在选择二次创业。我最大的优点,过去的营销能力非常强,如果有一个新的项目在中国复盘,跟我合作应该会让复盘的速度和规模可以有一个指数级的增长。我觉得我也有我的价值。

  曾科:谢谢陆总的分享。因为时间关系,今天我们的主题是“产业”之能,其实有两个意思,第一个跟财中金控合作当中大家的感想和理念,最后希望每位嘉宾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什么叫“产业”之能。

  谭传华:回归、归回。

  杨文龙:我觉得一个企业家要有新时代的思维,既做好新时代的事业,谢谢大家。

  陈荣:基础和模式的完美结合是“产业”之能。

  吴宏:我们是一个老字号企业,借助我们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把我们传统的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把我们中华的传统美食造福每一个人,谢谢。

  魏晓曦:上台之前我也在想,我是作为一个福建的企业,是见证和亲历了数字中国的发展,我希望更加能力,希望在未来日子里通过技术的力量和各位朋友有更多合作,在生态和产业链上与大家共享,谢谢大家。

  陆建东:最后想送给大家,为赚钱做企业会很快,为情怀做事业我们会走得很远。一个人我们可能会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我们一定会飞得很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