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从敦煌研究院到故宫博物院

王旭东:从敦煌研究院到故宫博物院
2019年04月09日 16: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王旭东:从敦煌研究院到故宫博物院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2019年4月23日,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将在中国绿公司年会带来全新的分享。

  清明假期刚过,古老的故宫博物院迎来了新的院长——王旭东。不过明清紫禁城对于王旭东来说并不古老,在千年历史的敦煌,他奉献了人生中的28年,并成为敦煌研究院的第4任院长。

  前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刚刚接任的新院长王旭东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筹备期间,我们成功地在3月初邀请到了王旭东来到绿公司年会现场与会交流,当时他还是敦煌研究院的院长,现在他已经是故宫博物院的第7任院长。

  王旭东毕业于兰州大学水文地理与地质工程专业,从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水利工程师,毕业后他也如愿成为张掖地区水电处的一名技术员。1991年,敦煌研究院与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合作。美国专家建议,搞石窟保护应该有地质工程专业的人加入,在老师推荐下,王旭东来到了敦煌研究院,从此,世上少了一位水利工程师,而敦煌莫高窟则多了一位守护者。

  20多年来,王旭东见证了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由抢救性保护到预防性保护的漫漫旅程,目睹了“数字敦煌”的崛起,亲历了敦煌文化的国际合作之路由最初的“被动参与”到如今国际学术会议上逐渐拥有“主导话语权”。

  从履历表上看,来到北京故宫博物院,是王旭东大学毕业后第二次更换工作单位。故宫地处政治文化中心北京,与敦煌甚至有2个小时的时差,工作的环境与内容一定与敦煌研究院有诸多的不同。

  王旭东说过,“莫高窟的价值和故宫的价值不一样,故宫的成功不能复制到敦煌来”,这次王旭东“入宫”,会给故宫带来什么样的莫高窟经验呢?相信在4月23日,从文旅产业到自己从事近30年的文保工作,王旭东一定会谈很多。

  点击图片了解王旭东绿公司年会场次更多信息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即可报名参加绿公司年会

  延伸阅读:王旭东观点

   1 

  研究:开放合作

  由于是敦煌研究院与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合作的契机,让王旭东进入了敦煌研究院。王旭东也对国际合作尤为重视,并持以“开放办院”的理念:人类的敦煌就应该吸引更多的人一起进行保护。他曾多次表示,莫高窟本身就是“国际合作”的产物,至今留存来自东西方不同文化、不同民族多元文化的结晶,是丝绸之路上的“共同信仰”。

  王旭东说过,“一定要让外界知道,知道了才会来爱护,如果他都不知道你的价值,还会说你们这些人在干什么呢?”

  “以前有些部门太保守了,现在提出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要让外国人讲中国的故事,他们才能听得懂听得进去。我们讲的方式可能不适合他们,就会无法理解。要用人家的语言跟人家讲。要让他们说中国,说中国文化,你才能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应该追求民间主导,和对方的民间对接,这样就能接地气。”

  “藏经洞的几万卷写本文献,包罗万象,虽然以佛经为主,但也包括不少的社会经济类文献,内容涉及中古历史的全部,有政治、经济、社会、宗教、民族、语言、文字、天文、教育、科技史,方方面面,被称为‘学术的海洋’。另外,也包括敦煌整个区域的文物、古迹、遗址,几万件汉简,结合石窟,连接汉至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一定要让国际了解它,通过了解、接受中国文化,这是一个捷径。不能灌输给人家,要互相理解。”

  “现在正如季羡林所说的,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这就对了,我们现在就是要实现这个‘敦煌学在世界’。为什么要这样?因为很长一段时间,国外在萎缩,前一代人老了,后继无人,因为文革这一段就断了,和中国没关系了,没有交流了。80年代后,有一些老的学者,恢复了交流但是很不够。所以说现在要重新培养,首要的就是要开放,心态要开放,资料才能开放。只有资料开放了,才能吸引人家来研究。”

   2 

  游览:深度体验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的球形巨幕

  今年以来,敦煌研究院推出了莫高学堂等研学和体验项目,并配以不同领域专家讲解的这类深度文化旅游体验,旨在将几十年积累的敦煌文化研究成果在民间传播和普及,满足越来越多对敦煌文化有不同需求的公众。

  “热爱敦煌的公众有不同的需求,有些就是来感受一下敦煌文化的魅力,有些需要深入地去了解敦煌文化,进行一个较为全面的体验,他们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在王旭东看来,针对公众对敦煌文化不同的需求,需要逐渐丰富敦煌文化的研学产品和文化体验项目。

  莫高窟地处西北,1990年之前每年参观人次只有寥寥约几千一万人。

  可从2015年开始,每年参观突破了100万人次!以莫高窟为核心,敦煌市的旅游收入在2017年和2018年比往年同比增长了18.3%和25.92%,可以说是年年创新高。莫高窟的壁画和佛像珍贵而脆弱,游客增多无疑是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挑战。

  敦煌莫高窟的对策也非常有效:只要提前几天购买“预约票”,就可以看到8-12个开放洞窟;而对于临时参观的游客,也提供了“应急票”,让游客可以参观4个洞窟。看似简单,其实有效,符合经济学原理——愿意付出更多的精力预约的观众一般对文物更加尊重,价格上升需求下降,有效保护了文物;而“应急票”的存在也保证了每个人去到莫高窟都可以参观。

  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上旬,敦煌研究院则将面向公众推出“夜游莫高窟”系列活动,包括“夜游莫高窟”“夜游莫高窟,诗意边关行”“游姊妹双窟,走玄奘之路”。如果您报名参加中国绿公司年会,正好可以在敦煌一并“夜游莫高窟”。

   3 

  文创:必须有底线

  敦煌研究院文创“旗舰店”

  “对文化不尊重的创意不会持久,很快就会消失,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浪费资源。”在王旭东看来,任何一个文化遗产,尽管它本身的价值是不相同的,但都需要引导,尤其是作为文化遗产的管理机构和研究机构自身要严谨,即使是和社会机构合作的文化创意产品,必须有“坚守底线”的责任。

  尽管大家有不同的视角,但“美的东西就是美的,丑的就是丑的”。王旭东认为,与我们生活相关的创意产品,要了解市场,了解民众所需,同时也要引导,而不是公众要什么就给什么。我们要拒绝低俗、媚俗、庸俗的东西,要做对美好生活有推动作用的文化产品,潜移默化去影响公众。

  王旭东认为,对于博物馆的文创开发,核心是做好研究。“没有研究对价值的认知就不全面,或者说是低层次的;没有研究,保护的投入也不可能充足;没有研究,就无法为当下的社会和人们传达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和蕴藏在遗产中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

  “我们是真心实意地搞文创,想把敦煌文化开放给全社会。敦煌文化的二次传播应该是‘贴金’,而不是‘贴牌’。

  文章综合自澎湃新闻,新京报,中新网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快速报名通道 

  绿公司年会参会咨询:010-62766066

  商业合作:010-62766066转830,18611590517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