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医保药物准入谈判在即 两款抗癌药进谈判名单

新一轮医保药物准入谈判在即 两款抗癌药进谈判名单
2019年09月10日 15:44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医保药物准入谈判备受业界关注,9月10日,有消息称罗氏、辉瑞的多款抗癌药等将进入谈判名单。9月10日下午,罗氏方面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医保药物准入谈判这种创新方式也正在提高部分高价药物的可及性。

  癌症、罕见病等用药成为谈判重点

  根据网络流出的消息,在即将展开的新一轮国家医保药物准入谈判中,罗氏两款药物将参与谈判,分别为治疗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药安圣莎(阿来替尼)、乳腺癌创新靶向药帕捷特(帕妥珠单抗)。辉瑞则有三款药物有望参与谈判,分别为乳腺癌重磅药物爱博新、类风湿药尚杰及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和强直性脊柱炎(AS)的生物DMARD药物恩利。

  新京报记者就前述消息向企业求证,罗氏方面确认了两款药物将参与谈判的消息,辉瑞则称目前并没有确切消息。

  8月20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本次药品目录调整也是自2000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以来对原有目录品种的一次全面梳理,国家医保局同时指出,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下一步将在确认企业的谈判意向后,按相关程序组织开展谈判,将谈判成功的药品纳入目录。这些药品主要用于治疗癌症、罕见病、乙肝、糖尿病等救急救命药物和慢性病常用药。

  根据此前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要求,2019年8月~9月为谈判阶段,9月~10月发布谈判准入目录。

  谈判或为企业带来更大市场

  谈判准入成为近年来医保药品目录准入方式的一种创新,2016年首次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包括慢性乙肝一线治疗药物及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在内的三种药物纳入医保目录。2017年和2018年,医保部门通过谈判方式,在医保药品目录中分别纳入36个和17个药品,药品价格的大幅下降也成为谈判的重要成果,这两次的谈判中,药品平均降价幅度分别达到44%、56.7%,部分药品谈判后的价格达到该药品的全球最低价,在2016年的国家药品价格谈判中,三种药物分别为葛兰素史克(中国)生产的用于慢性乙肝一线治疗药物韦瑞德及两款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即贝达药业生产的凯美纳和阿斯利康旗下产品易瑞沙,根据谈判结果,韦瑞德价格将为治疗慢性乙肝适应证的全球最低价。

  一位医保药品谈判组专家此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就表示,药品价格谈判的最大好处在于,治疗药品纳入医保目录,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最新技术带来的健康福利。他认为,随着谈判药品逐步在各省医保落地,从长远来看,谈判也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

  以贝达药业的埃克替尼为例,在2016年国家首轮药品价格谈判中,埃克替尼降价54%,2017年2月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当年,该药销量大幅增长42%。

责任编辑:鲍一凡

抗癌药 药品
相关专题: 金融佛山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