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中央调剂公布:南方出力多 东北没出力只受益?

养老金中央调剂公布:南方出力多 东北没出力只受益?
2019年04月09日 16:35 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养老金中央调剂:广东等7省贡献大 辽宁等22省最受益

  养老金中央调剂公布:全国“一盘棋”

  (观察者网讯)各地养老金的情况如何?养老钱够不够发放了怎么办?近日,财政部首次披露了中央调剂基金的收支情况,突显出全国“一盘棋”的政策布局。

  单从数据上看似乎是南方“出力”多,东北更“受益”。广东和江苏两省合计占预算总额的1/4,而四川、江苏、辽宁三省拨付额最多。

  然而,我们不能只盯着财政部当下的预算数字,而要从从历史维度和当下全国的养老金现状来更加客观的看待这些数据,找出数字背后的发展逻辑。

  7省“贡献”大,22省“受益”

  2018年7月1日,我国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各地按比例上缴资金形成中央调剂基金。中央不留存基金,按离退休人数全部向各地定额拨付。

  在中央调剂基金运行了半年后,近日财政部首次披露了中央调剂基金的收支情况,从中可以看出各省份离退休人数和老龄化负担等情况。

  据“每日经济新闻”9日报道,2019年企业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预算4844.6亿元,也就是说各地上缴资金合计4844.6亿元,中央也要将这4844.6亿元全部分给地方。

  从2019年预算情况来看,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山东、上海等地2019年上缴预算规模均在330亿元以上,6地合计上缴2665.2亿元,占中央调剂金总规模的55%。

  其中,广东遥遥领先,741.6亿元的上缴额占总量的15.3%;加上江苏的478.8亿元,两省合计已占1/4。而四川、江苏、辽宁三省拨付额最多,分别为375亿元、371.2亿元、346.8亿元。

  图源见水印

  怎样算各省的贡献与受益这笔账?用上缴额减去拨付额就行了。

  “21世纪经济报道”从计算结果发现,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这7个省份是“贡献”省份。其中,广东“贡献”最多,为474亿元。

  除福建外,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山东都是累积结余超千亿元的省份。

  福建的上缴、下拨规模虽较小,但该省老龄化程度较轻,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9.0%,比全国低2.9个百分点;企业养老保险人口抚养比仅次于广东,高达5.50,即每1个退休人员背后有5.5个参保职工的支持。

  云南、贵州、西藏收支平衡。剩余22个地区(含兵团)则为“受益”省份,净下拨资金为当地养老金发放提供了支持。

  “受益”省份中,辽宁、黑龙江、四川、吉林、湖北、湖南、内蒙古、河北等地受益资金较多。其中,辽宁、黑龙江、四川三省受益金额位列前三,分别为215.8亿元、183.8亿元、177.8亿元。

  可以看到,除了东北三省,四川、湖北、湖南等人口流出大省,也明显受益于中央调剂金。

  东北没出力,只“受益”?

  2018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近5万亿元,平均可满足17个月的支付。但是,在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下,东北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了收不抵支的问题,也就是当年收缴上来的钱不够当年的发放。

  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2016年的报告显示,2015年底,黑龙江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结余88亿元,余额只够一个月支付额度。而到了2016年,这个结余数字已经为负。当年,黑龙江职工养老金的收入为890亿元,支出为1210亿元,累计结余-320亿元,结余排行全国倒数。

  人社部的统计数据还显示,2016年,黑龙江的抚养比已经达到全国最低,为1.3,也就是说,在黑龙江,平均每1.3个人,就要抚养一个老人。2016年,东北三省的养老金结余齐刷刷为负。除了黑龙江的-320亿元,辽宁的结余-254亿元,吉林则-52亿元。

  针对“一些地方结余较多,一些地方钱不够花”的局面,2019年1月,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建议,用南方多年的滚存结余调到东北救燃眉之急。

  微信公号“智谷趋势”分析称,中国人素有“看菜吃饭”的说法,说的就是有多少能力就办多大的事,但在养老金使用问题上,倒也不能一概而论,因为这里面还有一笔“历史债”。

  首先,东北属于老工业基地,国企和事业单位较多,这无疑加重了养老金支付的比例。

  其次,在没有推行养老金政策统一之前,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的员工不需要缴纳养老保险费,但退休后则可以按领取大约 80-90%的退休金。没有缴纳养老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不仅要领取养老金,而且养老金替代率还高于缴纳养老保险的城镇职工。

  最后,近年以来,政府提倡简政放权,行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总体改革方向是缩小人员规模,提倡“小政府、大社会”,由此造成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养老金缴费人员数量在不断减少。

  所以,统筹划拨补充社保基金,不是用来补今后的缺口,是在补历史欠账,网友们关于“东北多花了就得自己补的”的说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此外,我们当下面临着全国养老保险结余规模客观,但分布不均的问题,需要全国同下“一盘棋”。

  2018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近5万亿元,具备较强的支撑能力,基金结余平均可以满足17个月的支付,能够保证按时足额发放。

  但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和就业多样化、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地区间抚养比差距扩大,省际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靠省级统筹难以解决,需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对基金进行适度调剂。

  作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建立的初衷是要均衡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据《经济日报》报道,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1月22日对其建议解释称,这种调剂使用,并不是“借”与“还”的关系,而是以共同基金,于动态中如何保证所有参与者(缴费人)达到需使用年龄(退休时),能满足其领取领取标准的问题。

  如果把全国的养老金储备看作一个大的蓄水池,区域间转移调配就好比从蓄水池轮流用水,而不是无偿调水,更不是“自己账上有余钱就被要求支援隔壁老王”。统一调配的效果显然比把原来分散的好几十个蓄水池好,不仅整合补给功能会马上提高,而且有利于全国退休职工的福祉。

  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今年4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

  这项最新通知中除了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外,还提高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

  通知规定,2019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从原来的3%提高至3.5%,进一步均衡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不过,全国统筹并不意味着养老金有收支缺口的省份可以“伸手要钱”。国务院明确,省级政府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中央政府在下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拨付中央调剂基金后,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由地方政府承担。

  对于养老金中央调剂这一政策,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此时提高养老保障基金统筹层次,将基金进行全国统一筹集和使用,可更好体现保险的规模效应,对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也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研究室副主任邢伟也表示,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为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了关键一步,由于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通过逐步统一缴费比例、缴费基数核定办法、待遇计发和调整办法等措施,最终将实现养老保险各项政策的全国统一,推动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本文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公号“智谷趋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等)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财政部 养老金 结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