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歧视女性 滴滴打了自己一记耳光

涉嫌歧视女性 滴滴打了自己一记耳光
2019年11月08日 07: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涉嫌歧视女性,滴滴打了自己一记耳光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李瑶

  性别、民族、宗教等问题,从来都是社会和商业大忌,一家估值数百亿美元的出行巨头,筹划多时还出现这种错误,酿成舆论危机后才匆忙调整,只能说明,这家企业的商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着实有待提升。

  下线400多天后,滴滴6日中午宣布,“怀着敬畏之心”重新上架顺风车业务。

  按照滴滴官方公告,滴滴将于11月20日开始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等7城市上线试运营。试运营期间,滴滴将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但这个滴滴总裁柳青口中“如履薄冰”的试运营方案,广大消费者并不买账,甚至,还招致了一波让滴滴都始料未及的巨大质疑。

  “馊主意”怎么来的?

  简单梳理来看,外界的质疑点主要集中在“(女性5:00-20:00)”这一规则上。

  有人认为滴滴将女性乘客排除在夜间乘车时间段内,属于因噎废食、矫枉过正,“就因为之前女性是受害者吗?”

  也有人认为滴滴一刀切的做法是偷懒,逃避平台责任,“不从管理上找原因、想办法,直接简单粗暴限制女性的权利是怎么回事?”

  更有相关法律人士认为,滴滴此举属于典型的基于性别所造成的区别待遇,是性别歧视,侵害女性司乘人员的人格尊严。

  白纸黑字地将女性乘车时间限定在5:00-20:00,如此明显地出现涉嫌性别区别对待的文字,作为一家出行领域的龙头企业,滴滴难道没想过这其中的不妥之处,也没想到这一规则会引发“性别歧视”的质疑吗?

  可能还真没有这根弦。

  一位接近滴滴的消息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自女性乘客被伤害事件以来,滴滴方面就一直在思考到底如何增强顺风车乘客尤其是女性乘客乘车安全。

  “自7月18号以来,顺风车陆续公布了整改方案、上线公众评议会、召开用户恳谈会等等,滴滴相关的业务人员一直在思考怎么提高安全、舒适的用户体验上。但方案公布后,没想到外界的注意点都放在了女性乘车时间上。”该人士说。

  即使从业务角度和用户体验出发,在众多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而言,20:00仍是下班乘车高峰期,为什么滴滴要把女性顺风车乘车时间点限制在每日20:00前?这个“馊主意”是怎么提出来的?

  前述消息人士说,据他了解,滴滴此前与相关司法部门沟通过,分析了出行犯罪大数据后发现,20:00后的犯罪概率比白天高出4倍,为了尽可能避免伤害事件,所以做出了这样的时间限定。

  “舆论现在发展成这样,滴滴的业务部门和公关部门都没想到,现在也都是闭门讨论应对的状态。”该人士透露,估计7日晚上他们会对外发布关于“歧视女性”争议的官方说法。

  7日晚间,滴滴顺风车也就此事正式发布回应,表示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的服务均调整为5:00-20:00,并就此前“不当的沟通表示诚挚的歉意”。

  对于统一调整为这个时间,滴滴则表示是基于夜间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犯罪的安全数据,决定选择相对保守的方案。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性别、民族、宗教等问题,从来都是社会和商业大忌,一家估值数百亿美元的出行巨头,筹划多时还出现这种错误,酿成舆论危机后才匆忙调整,只能说明,这家企业的商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着实有待提升。

  真的是为了“社会责任”吗?

  400多天前,因为顺风车司机杀害女性乘客事件而被要求下线整改后,曾有不少人认为,滴滴应该永久下线顺风车业务。

  滴滴高管也曾在一些公开场合表示,滴滴内部对此有过激烈的讨论和争议。柳青在6日微博的回应中提到,“内部的产品同学曾无奈自嘲自己在做‘一款最难用的顺风车产品’。”

  而且,根据滴滴此前公开的消息,仅2019年,滴滴就投入了近20亿元人民币在安全方面,集团、公司、分公司安委会等安全工作团队更是扩充至2548人。

  为什么这样一项饱受争议、风险巨大、投入巨大还如此难搞的业务,滴滴还是坚持要重新上线呢?

  滴滴在重新上线方案中的说法是:“希望顺风车承担为社会大众出行创造价值的责任,继续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经济、友善、环保的出行方式。”

  此前也不乏滴滴方面人士放风,滴滴顺风车业务“公益属性”明显,并不承担公司业务盈利目标。

  一年投入20亿元,付出种种,都是“为了承担起为你我社会大众出行创造价值的责任”,此番“敬畏之心”实在令人感动。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在2018年顺风车业务出事之前,情况可不是这样。

  当时,有接近滴滴核心管理团队人士曾表示,整个2017年,滴滴出行只有两个部门盈利,一个是代驾,另一个就是顺风车。

  另据媒体报道,滴滴顺风车2017年GMV(成交总额)接近200亿元,收入达20亿元,净利润接近9亿元,而同年滴滴的整体净利润才10亿元。

  而据滴滴方面披露,截至2017年末,滴滴顺风车注册车主3000万人,注册乘客1.6亿人,日均订单200万单。

  也是在2017年,在顺风车业务迅猛的势头之下,有关滴滴筹备上市的消息几乎不绝于耳。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是2018年出事,滴滴很有可能就依靠顺风车业务加速上市了。

  而在滴滴顺风车缺席的这段时间,哈啰出行、美团、高德、嘀嗒等老对头“趁虚而入”,网约车相关业务搞得风生水起,滴滴再不回来,很有可能会失去不少市场份额和利润。

  在商言商,作为一家企业,盈利终究是核心目标,即便真的表达出这一想法,也不丢人,但如果碍于舆论导向不好说出口,只拿“社会责任”当牌坊,就有点矫情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