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迹斑斑庞青年:涉嫌诈骗做政府生意 这次水车你信?

劣迹斑斑庞青年:涉嫌诈骗做政府生意 这次水车你信?
2019年05月25日 14:00 中国经营报

  “劣迹斑斑”庞青年:涉嫌诈骗、做政府生意...这次“加水就能跑”的车,你信吗?

  有的人,上头条的方式让人意想不到。

  比如庞青年。

  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发布《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一文,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市正式下线,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此头版头条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

  截图来源:《南阳日报》头版

  有网友对此评论:“真的有这样的突破,怎么不发表论文,怎么没有权威认证,为什么不申请专利?这可是轰动世界的大新闻啊!国际油价都得震一震啊!”

  截图来源:微信公众号公共交通资讯

  在这篇报道中,笔者注意到,此次参与南阳水氢能源汽车项目的是一家名为“青年汽车集团”的公司,而从企查查提供的信息显示,这家公司存在多条风险提示,自身风险224条,关联风险835条,这家公司的法人是庞青年,那么这位科研“巨头”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截图来源:企查查

  庞青年到底是谁?

  庞青年其实也算是个“名人”。

  庞青年(图片来源:青年汽车官网)

  庞青年,同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一样,都是造车的浙商,但是境遇却相差巨大。

  1958年,庞青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天台县。小时候,他放过牛、卖过茶、开过拖拉机,还自己办了一家小化工厂,生产自行车轮胎。在自行车轮胎越卖越好的时候,庞青年瞄上了一个利润更丰厚的汽车轮胎项目。他动心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经济一路狂奔,各地高速公路项目纷纷上马通车。庞青年萌生了造车冲动:“以前的县委书记只要有辆吉普车就很好,那时就要坐桑塔纳。高档客车的需求肯定越来越大。”

  1995年,庞青年对当时的金华经济开发区主任描述了他的想法。同年,庞青年、北京北方车辆制造厂、金华经济开发区,三方合资成立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生产高档客车,正式踏出造车梦的第一步。不过,庞青年投资的第一个汽车项目并未取得成功,1995年至1998年,金华尼奥普兰厂共生产8辆客车。“那个车型比较老,8辆车子造出来,不是这边漏风,就是那边漏雨,卖不掉。”

  1998年,金华尼奥普兰与德国尼奥普兰公司合作,引进先进的技术与车型。1999年,庞青年正式成为青年汽车集团的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在客车领域,尼奥普兰生产的产品覆盖长途旅游、公交、专用客车等领域。高峰时期,金华青年尼奥普兰客车年销量达到5000辆。然后用了三年的时间,尼奥普兰系列已经占据了中国豪华客车(单价80万元以上/辆)行业近70%的市场份额。

  但是在轿车领域,庞青年并不是很得意。2004年3月,青年汽车入主负债累累的贵航云雀汽车,获得轿车生产资质,从而进军轿车市场。2000年,云雀的销量只有可怜的1470辆。庞青年试图从富士重工引进技术以振兴云雀轿车,但是日本富士重工担心影响其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印象,在青年汽车入主贵航云雀三个月后,正式宣布放弃“云雀”品牌。

  2006年,庞青年将目光转向马来西亚宝腾汽车,青年集团、贵航集团和宝腾集团三家展开合作,正式将“云雀汽车”更名为“青年莲花”,但是这仍然没有解决云雀销售低迷的境况,2012年青年莲花与英国莲花工程公司的合作也走到了尽头,青年莲花彻底失去了技术支持。

  2008年中,青年汽车曾经试图收购美国通用旗下子公司萨博,借机拯救旗下轿车产业。然而,有意接盘的中国车企数量众多,除青年汽车外,还有北汽集团、庞大集团等,最终国能电动汽车董事长蒋大龙携团队以18亿克朗(约合2.56亿美元)收购了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

  2013年,青年莲花首次被媒体曝出已经停产、拖欠欠款等负面消息,青年莲花就此一蹶不振。2015年,青年莲花的官方网站关闭、客服电话停机、经销商大面积撤退。

  2017年2月,工信部公布暂停7家车企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其中就有庞青年名下的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2017年7月31日,东杰智能公告显示,收到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一案,庞青年的轿车项目基本失败。

  本以为庞青年就此销声匿迹,没想到,这次《南阳日报》的头版,再次把他呈现在聚光灯下。

  “劣迹斑斑”庞青年

  从庞青年及青年汽车的整个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除了在客车领域看似颇有成绩,其他方面,尤其是轿车领域,算是一败涂地。据《证券日报》之前报道,青年莲花连年亏损,从未盈利。

  那么,庞青年前有豪言收购萨博,后有斥重金研发新能源技术,这几笔资金从哪儿来的呢?

  图片来源:网络

  在中国,提到莲花汽车,很多人以为浙江青年汽车生产的“青年莲花”就是世界著名跑车品牌LotusCars。而青年汽车集团也一直强调青年莲花品牌的英国血统。但直到英国跑车制造商——莲花汽车宣布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并发布了其中文品牌名称“路特斯”,众多消费者才恍然大悟。

  2010年,青年汽车集团同宁夏石嘴山当地政府达成协议,计划投资267亿元打造石嘴山汽车项目。当地政府需要为青年汽车集团提供拥有采矿证的煤矿。没想到,项目启动多年毫无进展,青年汽车集团却靠出售煤炭套现10亿元人民币。

  根据《中国经营报》之前报道,2011年,庞青年又以萨博汽车成功为由,同鄂尔多斯市政府签协议,承诺可以在鄂尔多斯投产,但是需要当地政府配给两项分别为6亿吨和7亿吨的煤炭资源。然而,庞青年故技重演,将煤炭指标转手卖与亿佳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并收取2亿元人民币定金。

  但是,在青年汽车收购萨博汽车失败后,鄂尔多斯市政府不再给予煤炭指标,青年汽车与亿佳合公司的交易陷入僵局。不久后,亿佳合公司选择报案,并最终获得警方以涉嫌诈骗对庞青年立案侦查。

  2014年6月,青年莲花和青年集团共同向萧山国资公司提出借款488万元,用于支付青年莲花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案款。此外,为办理青年莲花的一处房产证,以及对房产证办理抵押登记手续,萧山国资公司还垫付款项共计667万元。然而,庞青年的这些借款都未能归还。

  在2016年的一份杭州江东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青年莲花的法律纠纷裁定书中发现,中国银行受杭州萧山国资公司委托,曾向青年莲花发放贷款7.6亿元,青年汽车集团承担连带责任保证。但青年莲花自2013年12月起开始欠息,最后当事双方走上法庭。

  据《中国经营报》之前报道,自2009年起,青年汽车进入了一个高速扩张的阶段。董事长庞青年抛出了一个444亿元的总投资计划,欲在全国建立十大生产基地。投资的地方涉及济南、泰安、连云港、石嘴山、鄂尔多斯、海宁、六盘水等,如今这些项目大多已经流产。

  然而,庞青年没有就此沉寂。

  加水就能跑?这么容易?

  庞青年这次在南阳搞的水氢发动机,其实就是他在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之后的另一条“谋财”手段。

  实际上,梳理工商信息可以发现,青年汽车集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庞青年本人也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

  按照庞青年本人的说法:“青年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然而,真的是像庞青年所描述的那样美好吗?

  水氢燃料发动机展示(图片来源:网络)

  事实上自项目问世以来,水氢燃料汽车的合理性就一直被大众所质疑。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内燃机研究所副教授管斌表示,这是假的,所谓“水氢发动机”只是个噱头。“氢燃料电池”是以氢气作为动力的,并不是说加水就可以行驶,其中还涉及到一系列物理化学复杂反应,目前此项技术日本应用较好,在我国则还未进入实用阶段。

  据《南阳日报》的报道称,这次名为南阳洛特斯新能源的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而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由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以51﹕49股比合资成立,前者背后的控制人正是庞青年本人。据媒体报道,庞青年这次可能拿到了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的40亿元。

  目前最新进展是,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回应,项目有风险,但是由政府把控。河南省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要求涉事集团负责人庞青年写情况说明。

  有点期待庞青年的情况说明会不会成为新时代的又一项重大“科技突破”呢?

  (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庞青年 萧山 南阳日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