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本周抽血落幕 大秦铁路压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忧虑股指能否顶住融资潮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二级市场的资金还能应付来势汹汹的IPO融资潮吗?本周在网上招股的共有五家新公司,和融资总规模的上升趋势相比,股指在本周的前四个交易日一直维持震荡下跌的趋势。

  申万巴黎基金将短期IPO速度过快看作是此次股指调整的原因之一,他们称投资者都在担心二级市场资金会出现分流或者难以承接。

  而今日将是二级市场继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1988.SH)之后,面临的又一次大容量的资金抽血。今日是大秦铁路的网上申购日,在回拨机制启用前,有10.6062亿股向网上发行,实际募集资金约50个亿,按照此前的中签比例,冻结资金将会以千亿元计算,“如果二级市场资金踊跃认购大秦铁路,将会带动股指下行。”一业内人士对此如是说。

  本周网上招股的其他四家公司融资规模和大秦铁路相差甚远。18日和20日网上招股的公司分别为横店东磁威尔泰,19日的两家公司是天源科技和保利地产

  在沉寂了一年之后,股票融资在短期内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平安证券的策略分析师罗晓鸣表示,2001年是我国股市历史上扩容速度最快的一年,当年募集资金也就1524亿元,而从目前的扩容速度看将超过历史峰值。

  而随后的工商银行以及其他航母级公司的融资也已在市场预期之中,很多市场人士认为,下半年市场环境整体偏空,大盘继续上涨的空间将会被制约。

  罗晓鸣表示,去年7月以来的行情是在完全没有增量供应的情况下展开的,目前这样的扩容速度将使市场的供求发生了重大改变。显然,加速扩容将是下半年的重大利空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