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当新基金放行遭遇股指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5:07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吴慧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证监会已“放行”新一批共5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

  上证指数昨日开盘不久即下跌2.66%,随后一路反弹,收盘时上涨2.42%。盘中,新基金即将“开闸”的消息在市场上传播。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上证指数反弹是受新基金“开闸”的消息面因素影响。

  新基金“开闸”对股市资金供给的功效与股指走势之间究竟有无联系?巨田基金投资副总监冀洪涛表示,两者并无太多关联,没有人能够准确判定指数是否处于合理空间。市场涨跌有自身的运行规律,跌幅过大就会反弹,涨幅过高就会回调。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称,看好春节后的市场,可能迎来资金和业绩的好消息,其中包括加大

股票型新基金的发行。

  在去年12月初嘉实策略增长创出一日募集419亿份的“天量”之后,基金发行潮转入冷却期,截至目前仅有鹏华动力增长、国联安德盛优势、宝盈策略增长和中欧新趋势4只偏股型基金发行,另有大成和长盛两家基金公司各一只

封闭式基金转为
开放式基金

  这批基金对市场的资金供给十分有限。6只基金总规模约522亿份。按此计算,6只基金建仓完成后,至少要持有247亿元的股票资产,持有股票资产的上限也不过493亿元。这和1月累计高达2.5万亿元的成交金额相比实在微乎其微。1月沪市单日最低成交量也在680亿元以上,最高则超过1100亿元。

  这段时间内,上证指数在冲击3000点未果后开始回调,并在昨日之前连续出现大跌。

  这批基金近期的建仓速度出现减缓迹象。国联安德盛优势的基金经理李洪波表示,目前的速度只是中等;嘉实策略增长的基金经理邵健也表示,目前仍在稳健建仓。此前,去年下半年很多新成立的基金建仓速度飞快,百亿份规模的基金在几个交易日内便建仓完毕。

  新成立的基金必须按照基金契约的规定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建仓,近日市场的连续大跌正在这批基金的建仓期内。李洪波表示,基金建仓可能很难规避市场下跌。

  以往很多新成立的基金都限量发行。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新基金是否会被限量还不得而知。

  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如果股指继续向上突破,基金发行仍有可能遭到新的冷却。工银瑞信基金有关人士称,面对居民储蓄进入股市的大趋势,保持股市良性平稳的运行将是必然选择。投资者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随波逐流,冷静避开最为炙热的市场锋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