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神秘资金接盘 两市起死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1:18 东方早报

神秘资金接盘两市起死回生

  昨日A股市场出现神奇般的走势,上证综指在早盘由于一线指标股以及钢铁股等前期主流板块的跳水而一度探至2541.52点。但想不到的是,一线指标股中的金融股在午市后神奇反转,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更是冲击涨停板,从而使得上证综指急促反转,摸高2677.04点,收于次高点的2675.70点,大涨63.16点,日振幅也达到135.52点。

  神秘资金狂拉权重股

  虽然上证综指前期也上演过惊天反转的走势,但由于昨日的惊天反转走势是在武钢股份等前期主流板块跌停板、工商银行等一线指标股持续回落的背景下发生的,也是在大盘指数持续调整且有击穿26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背景下发生的,因此,业内人士更愿意从“神秘资金”的角度来考虑昨日推动大盘当日反转走势的力量来源。

  不过,就媒体的相关信息来看,“神秘资金”其实并不神秘,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新发行基金尚未进入大规模建仓阶段,这些新增资金一直被视为多头最强大的后盾,也是多方最为神秘的一张底牌。而有媒体报道,中海基金投资部副总监朱晓明透露在2月2日就开始加仓,由此可见,随着一线指标股以及部分率先调整的钢铁股已较前期高点出现30%以上的空间时,新多基金纷纷涌入A股市场,从而在昨日出现当日反转的走势。

  短期难言反转

   现在的问题是,大盘会否出现持续反转走势呢?对此,业内人士分歧较大,谨慎的观点认为虽然昨日市场出现了反转走势,意味着大盘在2500点附近遇到了强劲支撑。但毕竟经过前期的调整所带来的风险教育之后,市场的追涨激情将大大降低,同时,前期的调整也如同一盆冷水冷却了市场对成长股的高估值兴趣,比如说峨眉山、贵州茅台等高估值股的纷纷回落就表明了这一点,所以,在短期内只可能反弹而非反转。而乐观者的观点则认为随着新基金的建仓,大盘的当日反转走势极有可能演变成为市场趋势的反转,甚至会在春节前再度上摸3000点的可能。

  由此可见,不同的观点站在不同的角度得出了分歧的结论,谨慎者从领涨板块的角度,乐观者则从资金的角度。对此,笔者更倾向于谨慎的角度,的确经过前期下跌风险的教育之后,不可能再出现前期那样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个股也能够涨停的疯狂走势,而一旦市场缺乏一线指标股强劲走势的配合,上证综指就难以复制前期主升浪的亢奋走势。

  更为重要的是,昨日的反转并没有解决目前A股市场所存的问题,比如说一线指标股、二线蓝筹股的估值高估问题,前期的下跌仅仅是缓解了这一问题,一旦股价持续上涨,估值压力又会显现。所以,新基金的建仓也是适度的,并不会采取拉高式的建仓,而可能会采取反复震荡中建仓的可能,也就是说,大盘昨日的反转可能并不会带来趋势的反转,而仅仅有可能改变近期上证综指的持续下跌走势,而出现箱体震荡的走势特征。这样的结果就是大盘可能会在2600点至3000点之间反复震荡,并以箱体震荡的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

  寻找业绩改观股

  循此思路,笔者认为当前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尽量不要追高那些一线指标股以及二线蓝筹股的反弹,毕竟经过昨日的一日涨升,不少个股的估值水平迅速上升,压抑了未来的弹升空间。与此同时,对一些破位明显的估值高企的二线蓝筹股还可以予以减仓,比如说酿酒概念股的山西汾酒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商业连锁股的苏宁电器大商股份等等。

  同时,在适当的时机积极寻找低价股业绩改观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那些2006年业绩预亏但2007年却面临着业绩反转可能的中低价股,比如说郴电国际双环科技中新药业等,其中郴电国际在2007年业绩反转概率大增,毕竟从供电、发电的产业出发,是很难想象郴电国际的业绩会持续亏损的。另外,对整体上市预期或者控股股东面临变更所带来的估值重估股也可关注,东安动力S宣工春晖股份等个股就是如此。 江苏天鼎 甘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