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封闭式基金 弱势避险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1:54 证券日报

  □ 刘藉仁

  本周封闭式基金小幅反弹,收出一个光脚光头中阳线,沪市基金指数开盘 2056.04点,收于2202.03点,涨6.13%,重新回到5周均线上方;深圳基金指数开盘1905.37点,收于2061.44点,涨8.01%。两市共成交91亿元,较前个交易日有所萎缩。从盘面看,小盘基金表现明显优于大盘基金,涨幅居前,基金通宝基金普润基金裕华等涨幅均在9%之上,大盘基金基金安顺基金开元等表现也较好,涨幅居前;两市上周仅有基金泰和微幅下跌。

  在上周的暴跌之后,本周 A股市场在低价股和部分机构重仓股的反弹下呈弱势反弹格局,消息面上,自去年年底

证监会暂停
股票
型基金发行长达两个月以来,本周首次解禁,包括华富基金公司旗下的华富成长趋势股票型基金和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建信优化配置混合型基金这两只正式获批的基金在内共5只基金获准发行,其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可达95%,市场认为,此次对新股票基金的放行,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外界对于国内A股估值的忧虑,为股市提供充足的后备资金,增强市场信心。此外, 市场热议已久的放宽保险资金入市问题终于提上管理层的修改议程,考虑修改的条款主要有两条,一是保险公司不可购买其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二是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票不得超过总资产规模5%的限制。这意味着有可能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范围限制并提高其入市比例,这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

  但在目前的环境下,我们认为市场稳固上行的基础并不牢固,市场的做空动力依然存在,银行、地产、钢铁基金重仓板块持续调整,基金等机构调仓深入化,其节前兑现利润的意愿较为强烈。保险资金虽有望加大入市比例,但其为了降低持仓成本,可能通过抛售股票或者赎回基金来做空,以达到低位吸筹的目的。

  封闭式基金在弱势中难有作为,但其自身的特点不失为避险的较好品种。今年以来,封转开逐步提速,国泰基金旗下的基金金鼎发布公告称提前启动“封转开”,15日内已经有三只基金启动,封转开的提速无疑会将套利的时机提前,短期内套利避险作用明显,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关注即将到期的小盘基金, 在合理规避市场风险的同时能享受一定的套利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