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江苏天鼎:整体上市会否也有裸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0:49 南方日报

江苏天鼎:整体上市会否也有裸泳者

  近期A股市场虽然指数运行平稳,但个股机会却非常火爆,尤其是有大股东整体上市题材“附身”的个股更是持续冲击涨停板,其中电力、交通设施、航天军工等板块的相关个股更成为涨停板的常客,难道整体上市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两大效应

  整体上市概念股之所以有如此火爆的走势,一方面是赚钱效应使然,东方电机沪东重机建投能源等整体上市概念股在公布整体上市性质的相关信息之后均持续暴涨。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整体上市概念股的确会带来估值重心提升的效应,有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称,建投

能源收购大股东优质资产之后,净利润有望较2006年大增610%,同样,也有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沪东重机在收购大股东优质资产后,每股收益有望达到3元附近,因此,目标位已抬升至100元。如此的信息就不难看出整体上市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的动力。

  有继续火爆的趋势

  就目前来看,整体上市概念股的行情仍将延续,这是因为:一是整体上市已是趋势,不仅仅在于股改后的控股股东思路的变化,希望通过优质资产的

证券化提升其“身家”。而且还在于目前国有资产的运作方向,在2006年12月国资委出台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就指出,“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而2007年1月5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主任在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支持中央企业主业资产整体上市。这意味着目前为数不多的整体上市公告只不过是拉开央企整体上市的序幕。

  二是目前整体上市股仍有进一步的挖掘空间。因为不少小型上市公司通过整体上市后,获得了资产规模、股本规模的迅速拓展,有可能从一个小企业变成一个大公司。同时,通过收购优质资产或整体上市,使得主营产品的上下游关联度更为完整,具有抵御行业波动风险的能力,已初步具备蓝筹股的特征。也就是说,整体上市概念股一旦整体上市题材兑现,极有可能成为市场上稀缺的优质筹码,从而有进一步挖掘的机会。

  谨防“裸泳者”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整体上市板块其实类似于价值创造,是通过投行业务将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联系起来,但注入何种优质资产、注入优质资产的时间或者说整体上市的时间,并非一般投资者所能深知。因此,在整体上市概念股炒作过程中,就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尤其是当股价已高企,但整体上市却遥遥无期时,一旦大盘因意外而急跌,那么,此类个股的跌幅将超出市场预期。

  更有甚者,由于种种原因的限制,市场预期中的整体上市计划可能会胎死腹中。前期部分航天军工股的急跌就是因为整体上市的进展低于市场预期。而且,在整体上市过程中,优质资产的定价、定向增发价格等均使得整体上市题材面临着种种的不确定性,一旦不确定性的因素被证实,那么,此类个股就会原形毕露成为“裸泳者”,从而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风险。

  江苏天鼎 甘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