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甘丹:外资提示A股风险反遭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1:08 北京晨报

甘丹:外资提示A股风险反遭耳光

  集体唱空A股 被指存心不良

  随着A股市场的飙升,境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看法渐趋谨慎,摩根士丹利、汇丰、德意志银行等多家外资投行相继发布研究报告,提示A股存在泡沫风险。近来已悄然成为A股市场主流机构之一的QFII,也纷纷抛出“A股有泡沫”的唱空观点。

  对此,境内的舆论相当不爽,纷纷质疑:一是质疑QFII认为A股有泡沫,为何QFII目前的持仓量在90%以上,且没有明显的减持,“唱空不做空”分明是心存阴谋。二是质疑境外大投行没有看到A股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更没有看到A股市场中优质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前景。部分舆论还用历史的例子佐证境外资金刻意唱衰A股别有用心。如在房地产市场,境外大投行一直高调唱空上海楼市,但却悄悄地囤积着上海的楼盘,带有打压建仓的目的。所以,很多舆论认为,目前境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唱空有着同样的目的。

  不过,如果静下来看一看,想一想,境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看法的确存在一定的道理。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的市盈率已经站在全球前列,这一点连基金们在去年四季度的报告中也无奈地承认,目前A股市场已缺乏足够安全边际的品种。而且,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也显示出这一点,认为上市公司估值目标位的提升并不是净利润的提升,而是市盈率的提升,贵州茅台从25倍的市盈率提升至50倍,就说明了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泡沫。

  另一方面,目前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固然广阔,但问题是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的主营业务收入只有境外同行第一的10%强,凭什么能够与境外同行第一的市值平起平坐呢?要知道,目前工商银行的管理能力、业务结构远远落后于花旗银行,目前高企的股价已经提前透支了未来的成长空间。

  对此,笔者认为,对境外资金不同的声音不要妖魔化,不仅要看他们的结论,更要看他们逻辑推理的过程与数据,才能在

证券市场中获得长久生存的能力。就像当年许小年的“千点论”风波一样,虽然引起舆论的极大反感,但随后的事实却证实了“千点论”的正确。

  另外,境外资金唱空A股市场的基础是建立在整体估值水平上的,但并不妨碍境外资金对优质A股的看好,如此做法颇有点“抛开指数看个股”的操作思路,这其实也是境内基金等机构的一贯做法。

  江苏天鼎 甘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