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江苏天鼎:有多少利空可以左右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8:06 北京晨报

江苏天鼎:有多少利空可以左右市场

  

  近期A股市场一改前期舆论一致看多的情况,出现一定程度的分歧,利淡消息也开始出现。那么,这些利淡究竟对市场有多大影响呢?

  ●利淡消息一 大幅扩容

  近来市场扩容的信息,不仅仅在于IPO的家数达到极致,而且还在于潜在的大型国企上市所带来的压力,比如说工商银行的A+H同步发行上市,更在于定向增发等隐性的扩容压力。在短期内资金存量是有限的,而一旦巨无霸的企业相继发行股票,必然会导致短线资金减少,从而引发股指急跌。

  ●利淡消息二 加息

  虽然传得沸沸扬扬的加息在上周末并未兑现,但随着投资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

国际油价高企所带来的输入性通货膨胀的预期,未来的加息压力确实越来越大。而且,这还体现在全球加息声一片的压力,连日本央行都在加息。

  而一旦加息,对于A股市场来说,极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大盘极有可能出现调整趋势: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市场牛市已运行了7个月有余,需要调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加息将加大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降低企业的盈利,尤其是

房地产板块压力更大。而近期市场的主流板块之一就是房地产,所以,房地产股的回调也会放大加息预期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

  ●利淡消息三 主流资金减仓

  目前市场对主流资金减仓的信息主要有两个:一是传说中的百亿元资金可能会撤出A股市场;二是券商的半年报显示自营仓位有减仓的迹象。

  主流资金减仓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资金总量在减少,会直接对A股市场起到抛压作用。而且,传说中的百亿元护盘资金的减仓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目前A股市场的指数点位已高的认识,从而放大了市场的恐高心理。

  ●利淡消息四 高估值

  目前A股市场的高估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大盘平均市盈率的高估,深市的平均市盈率居然达到70倍,沪市也有40倍。二是主流品种的平均市盈率高估,酿酒食品板块的动态市盈率普遍在40倍左右,虽然有着稳定增长的业绩支撑,但如此高的动态市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场外增量资金的进场。

  正因为如此,高估值才是目前所有利淡消息中最为厉害的,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是最为明显的。高估值往往使大盘稍微受利淡消息冲击,就可能引发资金的夺路而逃。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