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发行权证利润丰厚 瑞银汇丰争相杀入港权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7: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香港的权证市场在近两年来飞速发展,吸引了投资银行纷纷入场发行权证。继8月初汇丰银行宣布筹备发行权证后,瑞士银行也将从本月开始正式进入权证市场。据了解,瑞士银行从今年8月份已经试发行备兑权证,按计划,瑞士银行到今年年底将发行80只权证。按照这种速度,瑞士银行到今年年底将成为香港认股证发行商前5名。

  “今年下半年香港权证市场将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近年来权证定价透明度越来越高,加上预计会有更多的高市值公司如中国建设银行等国有银行将来港上市,为权证市场发展带来更好的动力。“法国兴业银行的一名权证发行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表示更多的投资银行进入会带来竞争,但市场完全可以容纳。

  除了汇丰、瑞士银行外,即将发行权证的高盛

证券被认为更加野心勃勃,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高盛证券在一年内有可能发行超过200只权证,按这个规模,高盛将超过目前权证市场的前三名发行商,成为权证市场“老大”。

  从2004年开始,按照成交金额计算,中国香港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衍生权证市场,总成交金额达674亿美元。2005年前5个月,总成交金额达339亿美元,继续占据全球权证市场的第一位,远远高过第二位

意大利市场的199亿美元成交金额。除了成交金额的绝对值上升以外,香港权证每日成交金额占整体大市成交额的比例也从去年同期的12.1%,增至6月份的16%,8月份更是飙升到26%,成为交投最活跃的衍生工具。

  由于市场庞大,吸引了各大投资银行争相发行权证,发行只数越来越多。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权证数目已经达到1072只之多,而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新发行的权证就有679只。

  事实上,香港权证市场的飞速发展也得益于内地大型国企陆续来港上市。与两年前国企权证数目极少的情况不同,现在与国企股挂钩的权证已经占到香港权证总数的半壁江山。由于大型国企市值庞大,正股本身的交投就相当活跃,因此目前的总体趋势是投资银行更愿意发行国企股权证,今年8月交通银行(3328.HK)权证限制刚解除的第一天,发行商便蜂拥而上,当日就推出了9只权证。而中国神华(1088.HK)将在下周一解除权证发行的限制。据了解,当天各投资银行推出的神华权证将达到19只之多。

  “吸引投资银行发行权证的原因不难猜测,完全是权证发行利润丰厚。发行权证的毛利比发行其他衍生工具都要高。”香港券商的一名董事向记者表示。他说投资银行一般根据场外期权的引伸波幅定价,发行的权证比场外期权的引伸波幅要高出3%到4%,在投资者买卖权证的同时,投资银行需要购入场外期权作对冲。场内和场外引伸波幅的差价便是投资银行赚取的差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权证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