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电气中标秦山核电站近9亿元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凭借自主研发实力,上海电气集团昨天拿下了秦山核电站二期扩建项目常规岛和核岛的多个核电设备订单。该集团董事长王成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是迄今为止公司中标的金额最大、供货范围最广的一笔核电机组订单。另据记者了解,韩国斗山重工也将参与该工程建设。

  拿下近9亿元订单

  此次参与竞标秦山二期扩建项目的设备供应商是上海电气、哈电集团及其他外方公司。上海电气一口气获得的主要订单包括常规岛发电机(2台)、核岛整齐发生器(4台)、反应堆堆内构件(2台)、控制棒驱动机构(2台)等在内的供货合同,总价值近9亿元。

  王成明说,上海电气曾在上世纪80年代参与过秦山核电站一期核电项目以及二期的辅机设备。在核电制造研发上,走过一些弯路且深刻吸取教训,因此这次中标对于上海电气而言意义重大。在项目多、任务紧的情况下,将尽量保证核电设备的供应。

  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江则表示,秦山二期扩建项目将建设2套65万千瓦的核电机组,该项目于2004年9月立项,2005年7月26日可研性报告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明年将正式开工,预计2010年全面建成投产。

  “在该扩建项目中,国产化率要达到70%,这对推动我国核电技术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工程不是类似阳江、三门核电站的打包给国外企业那种招标方式,而是将核岛和常规岛的很多项目分开来招标的,因此设备选用的过程更为复杂。该工程通过大亚湾核电站的技术转让而来,是经过国内自行设计的大容量核电机组。

  斗山重工同时中标

  “因为总投资额还在测算中,所以现在该项目的具体投资数额不方便说。”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建国说,韩国重工业巨头斗山重工也已获得相关设备订单。

  斗山重工此前与东北一重集团联合投标二期扩建项目的2台压力容器设备,斗山重工获得的最终订单是其中一台。不仅如此,斗山重工还与哈尔滨锅炉厂结成联盟,准备拿下MSR(汽水分离器)项目。“但是这个项目现在我们还没有定下来给谁来做,所以它们参与的仅仅是前一个项目。”宋建国表示,在他的记忆里,斗山重工几乎从未参与过中国核电项目建设。

  斗山重工8月29日已与哈电集团结成联盟,进军国内核电产业,但是具体合作内容没有对外公布。哈电集团8月15日获得了秦山二期扩建项目中的2台蒸汽轮机项目合同,据内部消息称,其订单的涉及资金为3.64亿元。同时,

  斗山重工也在密切留意有关美国西屋电气的出售情况,竞标准备程序将在9月中旬启动,预计在年底前发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