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印尼盾一日狂泻 香港未见资金外流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7:50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师称,对冲基金很难像1997年那样再在亚洲兴风作浪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印尼盾的剧烈波动给中国香港带来了轻微“余震”。受原油价格创历史新高影响,以及市场担心印尼盾汇率的大幅波动可能会引发另一场区域性金融危机,香港股市昨日表现疲
软,收于14903.55点,下跌近19点,最低曾跌至14796点。同时港元昨日在日元下跌的影响下也有小幅滑落,截至记者发稿,美元兑港币的汇率为7.7719,高于周二的7.7703港元。

  “对香港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市场主要担心另外一场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瑞富期货的一名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在印尼股市和汇市稳定前,香港金融市场难以有所突破。

  该交易员还说:“港币在人民币强势的支持下,暂时不会有明显的贬值压力,没有见到有资金外流的迹象。”

  今年上半年市场预期

人民币升值,大量资金流入亚太区,其中印尼是一个资金流入的重点市场。“年初亚太区被过分看好,现在印尼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经济弱点已经暴露出来,一些持有当地货币和股票多头的对冲基金近期采取获利离场,直接冲击了当地的金融市场。”香港一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他认为亚洲同样采取燃油补贴政策的国家还有马来西亚与泰国,如果再有更多国家财政受高油价影响而恶化,当地外资极有可能迅速撤走,最终有可能构成经济危机。

  目前印度尼西亚面对的货币信心危机,再一次引起投资者对昔日亚洲爆发金融风暴时的回忆:1997年泰铢、印尼盾等亚洲货币

汇率先被国际炒家冲击,引发一连串的股市、
房地产
泡沫破灭,最终造成了地区性金融风暴。

  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亚洲地区的经济形势跟1997年金融风暴爆发前夕不同。当年亚洲地区外汇储备水平偏低,各国政府还大举外债以支持本国的房产基建,最终酿成经济过热,而外汇储备又不足以支持本国货币汇率,结果被国际对冲基金及金融炒家盯上,展开针对泰铢及印尼盾汇率的狙击,接着是区内各处的汇市、股市,最后整个亚洲经济都被卷入狂风暴雨之中。

  恒生银行(0011.HK)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则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不认为香港会重新面临金融危机的冲击。“印尼盾大跌对亚洲区内资金流向没有太大影响。由于各个经济体的体系不同,个别政府有加息需要是可以理解的。”他说。

  香港星展银行财资市场董事总经理冯孝忠指出,没有见到香港资金出现特别流动。他认为对冲基金很难像1997年那样在区内借贷卖空货币及股票,加上现在对冲基金的规模都不大,同时其他亚洲区经济体的经济都表现良好,所以印尼目前的状况不会在亚洲引起骨牌效应。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梁兆基也指出,金融风暴重临机会不大,他表示本次印度尼西亚财政出现困难属个别问题,亚洲地区举债规模已经大幅少于1997年。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