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燃油风险对冲生效 国航逆市半年盈利5.9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三大内地上市民航公司中唯一在油价飙升下保持盈利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中国国际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0753.HK)是内地3大上市民航公司中唯一一家在油价飙升的情况下保持盈利的上市公司。该公司在5日和6日陆续公布的中期业绩数据显示,在航
空行业复苏及客流量增长的带动下,中国国航截至今年6月30日的6个月中营业收入169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升14.7%。不过由于燃油价格高居不下,该公司的中期纯利为5.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近25%。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燃油对冲风险策略效果比较明显,对冲掉了大部分石油价格上涨的风险。”香港某美资证券行的航空行业分析员向记者表示,他指出国航的国际航线业务比重大,通过征收燃油附加费抵消了部分成本上升压力,这也是保证公司中期盈利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受油价持续上涨影响,航空公司近期公布的中期业绩纷纷出现倒退,甚至出现亏损。其中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1055.HK)的亏损情况最为明显,中期亏损10.25亿港元。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0670.HK)也同样出现了4.7亿元的亏损。

  根据中期业绩报表显示,中国国际航空今年上半年每股盈利为0.063元,比去年同期要大幅下跌48%。由于盈利不多且公司需要资金购买新飞机,因此国航董事会宣布今年上半年将不会派中期股息。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际航空的石油价格经营费用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11.1%,至155.41亿元,主要由于航空燃料成本及折旧成本增加所致。在营业费用中,航空油料成本为50.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0%,而航空油料成本占营业费用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27.8%升至32.6%。

  国航总裁马须伦称,现时航油处于历史高位,年底前仍将在高位徘徊,该公司已实施措施减少影响,包括借优化航班节省航油用量,上半年有关措施减少约2万吨航油用量,省下8700万元,下半年预计可再节省2亿元。他又表示,上半年国际航线征收燃油附加费,为该公司带来3亿元进账,8月1日起国内航线亦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预料可带来3.5亿元收入。

  另外,中国国航计划从今日开始发行30亿元10年期固定利率企业债券,票面年利率4.5%。集资所得资金全部用于购买10架A330-200及15架B787飞机,项目总投资约合295.6亿元。债券发行期限为9月7日至9月13日,起息日为9月7日。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马须伦表示,现阶段无计划再在境外发债,而未来会否再发债则视乎情况而定。

  中国国际航空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半年内,资本开支达37.92亿元,其中用于投资飞机金额达33.62亿元,其中为明年及其后引进飞机的预付款为26.82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的资产负债比率为70.4%,去年底为73%;期末公司持有现金72.2亿元。

  集团期内经营收入绝大部分来自

航空运输业务,上半年的运输收入占92.1%。其中客运收入升14.6%至139.27亿元,占业务收入82.2%;客座率为71.9%,比去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货运及邮运收入相对增长要缓慢一些,上半年共收入16.75亿元,升21%,占业务收入的9.9%;货邮运载率53.5%,增长0.6个百分点。

  国航中期仍保持盈利,比先前券商的估计要好。昨日该股股价上升1.053%,报收2.4港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