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石油集资170亿港元 创下H股配股集资额新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油集资170亿港元创下H股配股集资额新纪录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继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358.HK)在今年7月底配股筹资9亿港元后,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昨日上午公布在扣除开支后集资净额170.02亿港元(未计算超额配售)。这是香港历来最大的H股配股集资额。

  中石油公布,按照每股6港元上限定价,配售31.65亿股H股。配售股份中包括28.77亿股新股,及由全国(行情 论坛)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的2.877亿股公司现有内资法人股转换为2.877亿股H股。另外,中石油还授予承销商配股权,可超额配售3.51亿股,即中石油本次可最多配售35.16亿股(集资净额188.91亿港元)。中石油承诺半年内不会出售股份。集资所得资金将用于业务发展,包括可能在境内外进行收购。

  据悉中石油本次的配股行动反应热烈,获得3倍以上的超额认购,吸引了许多大型基金入股,其中包括了香港富豪李兆基的私人投资公司出资10亿港元入股。不过,并没有迹象表明目前持有中石油13%H股的美国股神巴菲特参与到本次配售中。

  国际大行摩根士丹利昨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石油落实传闻已久的配股集资,消除了困扰该股的不明朗因素,所以该行将中石油的投资评级调高至“增持”。另外,继美国政府动用石油储备、油价从高位回落后,亚洲股市随美股反弹而普遍反弹。中石油在股市整体走好的情况下昨日复牌后以6.3港元开盘,最高曾经达到6.45港元,收于6.35港元,升0.794%。

  中石油本次拟配售的股份,约有91%为新股,其余9%为旧股。配售价较9月1日收市价6.35港元有5.8%的折让。但由于配售的股份不能收取中期股息,因此如果计算每股0.15港元的中期股息,实际的折让为3.3%。本次配售的股份将在15个交易日内交收。

  “中石油本次配股增加了H股的流通股,由原来的10%提升到12%,估计摩根士丹利MSCI中国指数将要进行调整,将中石油所占权重由11.74%提高到13.58%;中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0941.HK)的权重将由19.46%降低到19.05%。一些盯住该指数的传统型指数基金经理要增持中石油,短期对中石油股价有一个推动作用。”香港某券商一名执行董事向记者表示。

  该人士还表示内地暂停A股的融资会吸引一些H股公司在港发新股,但随着股改试点取得进展,内地的A股融资渠道恢复后,H股公司在香港的再集资情况将会减少。

  不过,第一上海(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策略分析员叶尚志向记者表示,看不到会有H股配股潮的迹象,他认为中石油配股是因为要融资为未来的收购作准备,而其他公司未必有这样的需求。叶尚志还指出配售H股须符合三大条件,分别是配股价要高于每股资产净值、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及股东大会授权,目前满足要求的公司不多。加上油价因素影响,港股走势难以预计,所以H股暂时不会爆发配股潮。

  另外,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行情 论坛)投资管理公司基金经理黄国英也向记者表示:“中石油配股赶上了油价高企的时机,投资机构因此有兴趣及‘胃口’来购入其新股,但其他行业的公司未必有条件在目前的市况下配股,而一般H股仍较A股股价有较大折让,限制了以H股配股的空间。”

  据了解,目前确实有不少H股公司有融资需求,但主要是倾向以短期债券融资。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5月底推出《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目的是进一步发展货币市场,拓宽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目前已经公布以债券融资的H股公司有中国电(行情 论坛)信(0728.HK)300亿(人民币,下同)的债券计划,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386.HK)最高约195.4亿元(不超过净资产10%)的短期融资债券计划,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902.HK)及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2600.HK)的50亿元,以及深圳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0548.HK)﹑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0670.HK)等公司的发债计划。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