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疆证券:辩证看待三季度业绩预告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8:21 中国证券报

  新疆证券研究所 钟精腾

  截至8月23日,已有247家上市公司对2005年三季报进行了预告,其中扭亏26家,预增69家,略增2家,续盈18家,首亏46家,续亏43家,预减34家,略减2家,不确定7家。投资者对预告公告需辩证看待,方能更好地把握预告股的市场机会以及规避市场风险。

  两类预增股难掀波澜

  以下两类个股对三季度的业绩预增已被市场完全消化,因此未来这些个股走势也将难掀波澜。1,同比基数较低个股。如预增股华润锦华,去年2004年1-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仅11.36万元,而该公司2005年1-6月已累计实现净利润1349.97万元,类似的个股还有捷利股份、鄂武商A等;再如三季报预增100%的武钢股份,自2004年6月1日(即钢铁主业收购日)起实际拥有武钢集团钢铁主业,即武钢集团钢铁主业于2004年6月1起的经营业绩才计入本公司。因此,相对今年的上半年,去年的上半年基数很低。

  2,上半年完成的业绩已然超过去年前三季度五成多的个股。这些公司预增原因主要依据其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利润已超过其去年前三季度的50%多,即只要第三季度不发生重大不可预见因素,那么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即可超过50%以上。投资者关注此类个股业绩同比增长的同时,更应关注环比数据。此类个股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依靠上半年一些非经营性收益而使得业绩锐增的个股,如ST丰华、双鹤药业等;另一类是季节性、周期性特征较为明显的个股,特别是地产类个股,如阳光股份、万科A等。

  “变脸”预告股机会与风险并存

  业绩的变化决定着股价的波动,一些因为三季度业绩锐增或锐减而预告的个股将是未来的机会与风险集散地。此类个股可分为以下两大类:

  1,中报预增或预盈,而三季报变成预降或预亏。一些从中报扭亏到三季报预亏,或从中报预减到三季报预亏等个股应警惕。如道博股份,上半年因为转让子公司获得投资收益而扭亏,但因经营状况并无根本性改观,主营业务萎缩局面在7-9月无法得到有效缓解,因此公司预计三季报将亏损。但从中报首亏到三季报预盈(微利)的金城股份可关注。

  2,中报没有预告,而三季报预告的个股。一些中报没预亏或预降,但因第三季度业绩的恶化而预亏或预降的个股应回避。如三季报预减的佛塑股份,是由于市场普遍认为下半年国际

原油价格依然维持高位,并且受供需失衡及投机炒作等因素影响,油价的波动幅度将更为剧烈,使得公司生产及销售成本将进一步攀升。另外,受原材料涨价、及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产品价格等原因影响,中报无预告而三季报纷纷预降的还有东风科技、安彩高科、科达股份等。但值得关注的是中报无预告的沙隆达A,公司基于三季度是公司生产经营的高峰期而预盈。

  “锦上添花”的预增股后劲足

  一些个股在中报预增的基础上,依靠第三季度业绩的持续增长而再度预增,此类个股的含金量较高,未来的业绩及股价提升的潜力更大。如中报及三季报持续预增的岷江水电,2005年第三季度,由于福堂电站的投资收益和公司发电量的增加,给公司带来收益的增加;黔轮胎A由于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后符合市场需求,产品较为畅销,全钢子午线轮胎因技术含量较高而经济效益较好。

  另外,锦上添花的扭亏股也值得关注,如深振业A,鉴于特皓、建业改制工作即将完成,所实现投资收益可计入第三季度结算,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公司实现净利润约为3000万元,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区别对待亏损股

  对于三季报继续预亏的亏损股,我们也不应一概否定,一些第三季度或下半年逐渐好转的亏损股值得关注。如远东股份,公司将充分利用第三季度服装生产旺季和下半年IT产品销售的高峰期,使第三季度盈利,但尚不能弥补上半年度的亏损。因此,公司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9月30日期间总的业绩情况仍将亏损,但亏损幅度将大幅下降,低于上年同期亏损额度的50%;海王生物首度预亏是由于上半年计提

南方证券投资减值准备等非经营性原因,而非主营所致;

  但对于一些基本面持续恶化的预亏股,我们应坚决回避。如*ST精密,公司自今年1月份起主营业务已停产,*ST黑龙本公司上半年也处于停产状态。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