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新闻 > B股狂跌 > 正文
 

B股涨声响起影响各异 升值使B股更便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1:13 证券时报

  新疆证券研究所 钟精腾

  市场揣测了一年多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方案终于明朗,但此前B股特别是沪B股增加受人民币升值传闻的困扰连续暴跌:上周五和本周一分别大跌6.49%、7.44%,随后两个交易日虽反弹,但稍纵即逝,周四再度重挫3.16%,五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高达13.61%。其实人民币升值对B股而言,并非大利空,而属中性。周五B股闻人民币升值而大幅上扬,故投资者对人
民币汇率升值B股的影响应辩证看待。

  升值使得B股更加便宜

  沪B股是美元标价的资产,而以人民币为收入来源的中国金融资产(B股)在人民币升值后其股价变得更加便宜,市盈率不但下降,而且每股市息率也得以提升。如伊泰B,周四收盘价为0.894美元,按原汇率每100美元平均兑827.65元人民币计算,其折成人民币的股价为7.40元;而按人民币升值后的1美元兑8.11元计算,其股价变为7.25元,即升值后股价比升值前低了0.15元,其相应的市盈率也下降了2.03%。因此,从这方面看,人民币升值使B股更具有投资价值,利好于B股市场。

  境内投资者面临损失

  B股市场自2001年2月向境内开后以来,境外投资者急流勇退,境内投资者蜂涌而入,B股市场已被境内投资者”接管“。据统计,开放后,B股市场有近八成的筹码为境内投资者所持有,且这部分筹码中,大部分是境内投资者通过用人民币兑换而来的港元及美元购买的。与境外投资者截然不同的是,港元及美元非境内投资者本币,若人民币大幅升值,境内投资者虽可享受到升值带来的市盈率下降及派息溢价收益,但投资者本金却面临着汇兑损失。即人民币升值2%之后,境内投资者也相应面临着2%的兑换损失。

  H股投资者受益

  对香港H股而言,人民币升值明显使H股投资者受益。港元或美元是境外投资者的本币,故投资以港元定价的人民币资产(香港H股),境外投资者不存在货币兑换的汇率风险。人民币升值明显利好于以港元或美元为本币的境外投资者。可以说,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对香港H股近两年以来的大牛市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深B股的影响相对较小

  相对而言,人民币升值,对以港元标价的深B股,影响要小的多。理论上,港元在和美元挂钩的前提下,美元贬值,应当带动港元同步贬值,但随着大陆与香港经贸往来的日益加强,人民币升值预期带动港币的升值,日前出现美元大幅贬值而港元兑美元却炒高的现象。自从去年9月中旬闭幕的七国财长会议(G7)呼吁实行更灵活、更有弹性的汇率制度及人民币、港元被穆迪投资公司调高外汇评级后,美元兑港元一举突破了挂钩汇率7.8,多次在7.7附近徘徊。港元的升值可以一定程度上缓冲人民币升值预期所构成的负面影响。

  另外,人民币升值对公司整体素质较好、境外投资者比例较多(相对沪B股)的深B股影响也较小。因为对境外机构而言,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境外资金流入B股市场,其利好程度相当香港H股。深B股中有一批各行业的龙头绩优蓝筹股,如万科B、中集B、深赤湾B、粤照明B、晨鸣B、张裕B、鲁泰B、苏威孚B等,近几年受益于行业景气度而快速增长。从十大流通股东可知,2001年曾一度隐退的境外机构,随着2001年下半年及2002年的大跌后,在低位再度回流,目前这些大盘蓝筹股十大流通股中的B股投资者均是清一色的境外机构投资者。

  前期暴跌反应过度

  相对而言,沪B股业绩较差,绝大部分B股公司业绩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沪B股今年中期业绩预亏预降的个股多达12只,占51家沪B股的23.5%,且其中不少是大盘权重股,如东信B、上电B等。且截至7月21日,深沪B股市盈率分别为10.47倍、13.70倍,沪B股市盈率较深B股高出三成。事实上,业绩的逐年滑坡使得沪B股的境外投资者夺路而逃,这使得沪B股市场已高度散户化本土化。

  但是,沪B股近日的暴跌已对人民币升值反应明显过度,属非理性的大跌。周五人民币真正升值后,沪B股不但不跌,反而高开高走,至收盘暴涨7.14%。可见,前几天沪B股的异动,有投机主力利用朦胧利空打压B股来制造市场恐慌之嫌疑。

  可以预期,B股大盘特别是一些基本面良好的超跌B股(即非预亏预降股)将面临“拨乱反正”机会,如轮胎B股、邮通B股、阳晨B股、宝信B股等,可关注。另外,就公司经营业绩而言,人民币升值将会使得B股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人民币升值利好于一些外债比重较高、成本出口用汇较多的上市公司公司,如航空类的山航B、海航B等,制纸类的晨鸣B等;利淡于一些出口型上市公司,如振华B、鲁泰B、帝贤B等。 投资者应加以区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股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