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工业富联股价跌幅过半 隐含两个警示

皮海洲:工业富联股价跌幅过半 隐含两个警示
2019年06月16日 16:53 国际金融报

  工业富联股价跌幅过半,隐含两个警示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作为A股近几年最大的IPO之一,工业富联去年在A股上市时,创下了企业从上会到过会的最快纪录,时间为36天。当时,工业富联的发行与上市,在A股市场堪称轰轰烈烈。

  不过,从一年后的情况来看,工业富联已没有了此前的光华。公司股价不仅较上市之初的最高价26.36元跌幅过半,而且目前处于破发状态。这使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损失巨大,参与新股配售的机构投资者也都处于套牢状态。工业富联上市一年来的走势难免让投资者大失所望。

  尽管如此,工业富联这一年来的走势还是说明了两个具有典型性意义的问题。

  首先是如何对待新经济公司的上市问题。近年来,新经济在全球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一些新经济公司因此获得了在全球各地交易所上市的机会。而基于对新经济的热捧,这些公司的上市要么获得了较高发行价格,要么在上市后一度受到市场的热炒。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追逐新经济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这种追逐却未必是一件好事。巴菲特有句名言称“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工业富联上市之时头上带着诸多光环,遭到众多投资者的追逐,包括阿里、腾讯也都现身于其战略投资者名单之中。因此,工业富联上市之时股价被推高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市场的炒作热情过后,其股价下跌也在意料之中。

  工业富联的这种走势实际上也是新经济公司最近一年股价的典型走势。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到今年6月7日,国内共有46家新经济公司在美股或港股上市,相比上市首日收盘价,这46家上市公司中,有40家股价下跌,占比高达87%。其中,有12家公司股价跌幅超过50%,市值腰斩或蒸发大半。可见,工业富联的股价走势确实是新经济公司中的一个典型,它提醒投资者对新经济公司的上市务必保持一份理性。

  其次,工业富联的股价走势也表明,A股市场需要妥善解决限售股问题。自4月下旬以来,A股进入调整走势,而工业富联的回调不仅早于大盘一天,而且下跌的幅度也远远超过大盘。比如,其间上证指数的最大跌幅为13.94%,工业富联的最大跌幅则达到了41.41%。而工业富联近期股价大跌明显与公司股票上市一年部分限售股的解禁有关。6月10日,该公司有4.91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已上市流通股11.18亿股的43.92%。解禁股占比如此之高,带给公司股价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6月10日当天,公司股价盘中较长时间跌停就是最好的证明。

  也正因如此,工业富联的下跌提醒A股市场需要妥善处理限售股问题。作为一只大型航母股,工业富联首发的股份占比本来就低,仅为总股本的10%。而这为数不多的股份又要将其中的30%进行战略配售并加以锁定,而且网下打新部分也锁定2.61亿股。这种对股份加以锁定的做法固然有利于新股的顺利发行,却人为地改变了市场的供求结构,推高了股票的发行价格,为新股上市后的短炒创造了条件,此举也实际上加大了新股的投资风险。这一年来工业富联股价的持续下跌也表明了这一点。如何妥善处理限售股问题,这显然是A股市场需要正视的一个焦点问题。

  (作者系独立财经撰稿人、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