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方泉:广控的4.35元到宝钢的4.53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3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方泉

  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即以19.32%的跌幅直逼4.35元——这是广州控股大股东承诺增持流通股的价格,当日1.79亿股的成交量表明流通股股东在4.35元以下出货坚决。隔两日,按规定广州控股大股东继续履行增持承诺时,广州控股又是以9508万股的成交量封在4.35元以下,表明出货坚决的流通股股东基本实现了目标。查广州控股截至6月30日的
10大流通股股东,是华宝信托和一些基金公司;半年后再看这名单想必会物是人非。何以至此?广州控股的股权分置改革到底算不算成功?

  据笔者了解,广州控股在对价比例上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争议很大,最终形成的10送2.8的比例与流通股股东的预期相差甚远;而非流通股股东态度坚决甚至生硬地拒绝做更多的让步,又由于自信心十足,便做出在4.35元用10亿元增持流通股的承诺。好了,如果方案通不过,流通股股东的资金损失更直接,就让它先通过,待复牌后坚决出货,先套进你大股东10亿元现金再说!据笔者推算,前10大流通股股东若在4.20元以上出货,基本上没有什么损失,而广州控股再吸引来那么多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稳定持有,恐怕不那么容易了。广州控股的控股股东投进10亿元现金无疑是一笔巨额资金,自信企业未来发展非常好的控股股东若拿这笔钱投在企业发展上应该会更有效应,何必要被动地增持?再者,从5.20元的相对高点到4.20元,广州控股市值蒸发20.59亿元!这难道不是令人扼腕的巨大损失吗?股改完成了,控股股东能说市值多少与自身利益没有直接关系吗?仅仅因为在对价比例上斤斤计较就造成这么大的市值损失,还平白搭进10亿元宝贵的建设资金,值得吗?

  这还是对

股权分置改革的认识问题,还是是否站在上市公司利益最大化的层面提高对股权分置改革的认识问题,还是是否从根本上转变国企“老大”思维方式加强市场经济观念的认识问题。

  与广州控股相比,宝钢的大股东在承诺问题上开始跟市场“咬文嚼字”。宝钢的对价水平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不甚满意。宝钢复牌后也很快击穿4.53元控股股东承诺增持的价格,宝钢却没有大举增持。宝钢董事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辩解:“我们并没有承诺要死守4.53元这个价格。”查它的公告的确没有“死守”的字眼,但对“

股票价格低于4.53元,本公司将投入累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资金……增持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社会公众股”,多数市场人士的理解是跌破4.53元它就会大举买入,维护股价稳定,否则跌到1元甚至1分时再买入宝钢集团也不算没有履行承诺。看来非流通股股东再“承诺”时还得要求它在高于什么价格时必须买入股票。何苦呢?为什么不能在股改时再提高一下对价比例?其实,大股东的增持承诺主要起到稳定社会公众股东信心的作用,社会公众股东当然也不愿看到股价跌到“承诺底线”,因为那是共同利益的损失。

  从广州控股的4.35元到宝钢股份的4.53元,“承诺 ”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提高对股权分置改革再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