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拉拉蛄叫与种庄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1:2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方泉

  先是所谓市场资深人士在圈内抛出一个全面否定股权分置改革的“三万言书”;后又是大经济学家惊呼代表13亿人民利益的非流通股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中“权利不对等”,“权力完全在流通股股东手里”;继而又跳出一个洋买办挑宝钢股改“鸡蛋”里的“骨头”。三人话语方式性格特色鲜明:“资深人士”早年曾官至国资部门局级干部,出语激愤,怒
从笔生,颇有挽狂澜于既倒之气概;大经济学家依然是高高在上的判官架势,语重心长,忧国忧民——忧国有股东大权旁落,忧13亿人民利益受损;洋买办只谈股权与债权不能混淆,看似秋菊式的一丝不苟,实则小题不小做。唉——这么大的一项改革冒出俩仨泼冷水的不该奇怪,问题是这么与众不同又“惟我独醒”式的观点早干什么去了?让人怀疑出语者的动机。

  

股权分置改革讨论四年了,以前没听说三位“权威人士”有过什么建设性意见,有高见现在提也不算太晚——毕竟还在试点阶段。指责现在的方式也可以,但您总得提出您认为更好的方式吧,是不是您压根就反对这项改革呢?

  上纲上线挺没劲,反正这项改革获得了大多数投资者(包括非流通股股东)的拥护,而且广东、深圳、山东、上海、辽宁等地方政府先后表态力争更快更有力地完成这项改革。就像农民伯伯常说的:“听拉拉蛄叫还不种庄稼了?”

  “种庄稼”是根本,是改革开放的硬道理,就像国资体制改革,再曲折也必须向前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便是在

资本市场贯彻“国退民进”战略的具体步骤。因为建国五十多年来,计划经济体制下以代表全国人民名义的企业制度,并没有让全国人民富裕起来,还造成了无以计数的资源浪费。这道理好像无人不晓,可一到具体某项经济改革,总有些人忘了这常识式的道理。又联想到顾雏军事件,一个濒于倒闭的国有企业让资本家控制了,资本家玩了损公肥私的“猫腻”,可资本家毕竟延续了这家国企,而且每年上缴了数以亿计的税;退一步讲,设若这个资本家糟蹋了这个企业,没干什么好事,也不能把个别现象当成普遍规律,不能就此否定国资体制改革的战略。“郎顾之争”中顾倒下了并不可怕,毕竟可以通过完善法规加强监管防患于未然,可怕的恰恰是郎的否定“国退民进”改革方向的观点就此被推崇乃至影响改革操作,“庄稼不种”,大伙儿全饿着肚子去听拉拉蛄叫——这才是闹剧哪,因而也不可能发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