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高速连环收购失计 巨资投向亏损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3:4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深高速连环收购失计巨资投向亏损公司

  巨资收购虽符合深高速的产业政策,但近期数十亿元投资的公路项目的前景却不是十分明朗

  作者:本刊特约作者 张彤/文

  2005年以来,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548)加大投资,继投资概算约28.76亿元的
南光高速项目正式破土动工之后,又斥资超过25亿元先后间接收购了清连一级公路和武黄高速的部分权益。

  问题是,这些收购成功吗?

  巨资投向亏损公司

  2005年2月3日,深高速和旗下全资拥有的美华公司以18.39亿元分别向自然人钟志辉及钟志辉控制的春阳公司、高汇公司等相关各方,收购广东清连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清连公司)共56.28%的股权及相应的股东贷款本金和相关利息。

  截至2004年底,主要资产为清连公路的清连公司资产总额为27.7亿元,净资产只有3.66亿元,56.28%的股权相对应的净资产仅约2.06亿元。

  上述18.39亿元的收购,包含收购清连公司股东贷款本金和相关利息的金额为1.17亿美元及72.3万元人民币,按当时美元对人民币元的

汇率计算,共计约合9.68亿元人民币。扣除这笔钱,深高速收购清连公司56.28%的股权付出的代价约为8.71亿元人民币,也就是收购一家亏损累累的公司,溢价高达6.65亿元!

  清连公路起点在广东清远,终点广东连州,连接湘粤两省,全长215.85公里,2000年以来,由于在其上行驶的超限运输车辆明显增多,致使路况急剧恶化,路面出现大面积断裂、沉陷,路面破坏严重。

  2004年,清连公司净亏损高达1.67亿元。深高速归咎为:在清连公路开通初期车流量较低的情况下,需计提较高的折旧费用,因此,对盈利产生了较大影响。然实际上,清连公路于通车已8年有余,显然解释有些牵强。在深高速入主之后,清连公司还要出资39亿元对清连公路进行高速化改造。

  令人担心的是,自从京珠高速湖南至广东段开通之后,清连公路车流量明显下降。目前清连公路的高速化改造工程为双向4车道设计,而为了争夺车流,京珠高速拟于今年9月开始动工由双向4车道扩建为双向6车道。若如此,即使深高速出资39亿元改造清连公路,其车流量增加也将有限。

  何况清连公路的收费期限至2027年11月止,即使其高速化改造能在2007年完成,收费权期限也仅剩20年,势必大大减弱该路的盈利能力。目前清连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近87%,再投入39亿元高速化改造无疑会让公司在捉襟见肘,而这39亿元的压力很可能最终要由深高速来负担。

  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深高速前董事陶宏女士认为存在财务风险,因此投票反对本次交易,而深高速发布收购清连公司权益公告的5天之后,有公告称,陶宏已向董事会提出辞职报告,并于日前退出深高速董事会。

  陶宏辞任事件与或许与收购清连公司并没有直接联系。但是,陶女士曾任深高速总会计师、总经理,现任深高速第一大股东新通产公司总经济师,凭她多年的财务管理及企业管理经验,其意见应不容忽视。

  得不偿失的收购

  在宣布收购清连公司之后不久,2005年3月22日,深高速公告称将与它的全资子公司美华公司一起,共同收购马鄂公司55%的股权,从而获得马鄂公司拥有的武黄高速的经营权。

  此次收购涉及公司达10余家,通过一番令人眼花缭乱运作之后,深高速最终将以1.783亿港元(约合1.89亿元人民币)的出资直接拥有马鄂公司15%股权,美华公司出资4.754亿港元(约合5.04亿元人民币)最终间接拥有马鄂公司40%的股权。同时,除了支付股权受让价款之外,协议约定深高速还需向税务部门代此次股权转让方支付有关马鄂公司股权转让所产生的所得税约1544.26万元,因此,此次收购实际涉及金额为7.08亿元。

  截至2004年底,马鄂公司总资产4.83亿元,负债总额2.02亿元,净资产2.81亿元,55%股权相对应的净资产仅1.55亿元,而深高速和美华公司获得马鄂公司55%股权的总代价为7.08亿元,溢价达5.53亿元。由于是溢价收购,根据有关规定,须按不超过10年的期限对溢价部分进行摊销,即每年摊销金额至少为5530万元。

  2004年,马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28亿元,净利润9862.9万元,55%股权相对应的净利润为5424.6万元,考虑到每年5530万元的溢价摊销,若马鄂公司的净利润不能较目前大幅增长,那么,此次收购后10年之内深高速都将难以从中受益。

  若将7.08亿元的收购资金每年数千万的利息支出等因素考虑在内,深高速将得不偿失。

  同样令人担心的是,马鄂公司对武黄高速的收费期限至2022年9月22日止,目前仅余17年多。

  据了解,于1991年元月通车的武黄高速是湖北东部出省的重要骨干线,其2004年日均自然车流量已达20837辆次,节假日突破24000辆次,是湖北省内

高速公路中拥挤程度最高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已接近饱和,其车流量继续增长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因此,马鄂公司的净利润已经很难大幅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