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都证券:07年3月份基金月度策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0:28 国都证券

  姚小军 国都证券

  1. 2月基金业绩回顾。在基础市场上涨的影响下,2月份各类基金的净值也继续全线上扬。主动型基金表现不佳与基金重仓股近期成为市场调整的主力直接相关。

  2. 2月封闭式基金市场表现。折价率成为2月份封闭式基金整体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最后一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出现了分化,由于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有所回落,因此推高了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水平,但由于小盘基金的剩余期限越来越短,使得其折价率出现了刚性回落。

  3. 3月市场环境。3月份股票市场出现区间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已经进入中级调整,但调整幅度不会太大。债券市场方面,预计3月份债券市场继续震荡盘整。货币市场方面,预计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出现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4. 3月投资策略:稳健型。对不同类型基金的投资建议分别是:增持封闭式基金,持有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平衡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目前已经进入了3月份,距离封闭式基金大规模分红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一旦展开大规模的分红,将直接促进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下降。此外,股指期货如在上半年推出,这也将有利于推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回落。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将以下降为主基调。

  5. 3月重点推荐基金:基金同德基金兴安基金丰和基金裕阳、华夏精选、嘉实成长、宝康配置、鹏华成长、广发聚富、嘉实债券、宝康债券。

  1二月份基金市场回顾1.1二月份基础市场及各类基金净值走势二月份(由于封闭式基金每周公布一次单位净值,从可比性的角度出发,我们将报告中的2月份定义为2月5日至3月2日,下同)股票市场走出了冲高回落的走势,2月6日至2月26日期间,股指在有色、汽车等板块的带动下单边上扬,并突破1月下旬的高点,再创历史新高。但在2月27日,股指在基金重仓股的带动下突然大幅跳水,下跌点数创出历史最高纪录。虽然2月27日股指跌幅巨大,但由于前期累计涨幅较大,因此整个2月份沪深300指数仍然上涨了9.17%。

  债券市场方面,2月份国债指数先抑后扬,截至3月2日,2月份国债指数上涨了0.09%。

  在基础市场上涨的影响下,2月份各类基金的净值继续全线上扬。其中指数型基金再度领涨与其他类型基金,涨幅仅次于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主动型基金表现不佳与基金重仓股近期成为市场调整的主力直接相关。

  以债券资产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涨幅最大,达到了1.79%,而前期表现一直强劲的保本型基金在本月的净值增长落后于债券型基金,这主要是受投资较为激进的南方避险增值的影响,南方避险增值的净值增长在前期一直明显领先于其他以债券资产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

  1.2货币型基金表现2月份,货币型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2.35%。自去年8月下旬以来,货币型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持续上升,货币型基金收益率的持续上升,主要受益于货币市场利率整体维持高位盘整。

  1.3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变化情况在股市的影响下,2月份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也走出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平均涨幅达到11.87%,成为2月份回报率最高的一类基金。从分类基金的表现来看,小盘基金的平均涨幅为12.71%,略高于平均涨幅为11.09%的大盘基金,不过小盘基金在本月之所以表现强于大盘基金,很大程度上是受本月复牌的基金久富的影响,如果剔除基金久富的贡献,本月小盘基金的表现要落后于大盘基金。

  从影响本月封闭式基金表现的主要因素来看,折价率成为封闭式基金整体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因为2月份基金的平均净值涨幅只有2.33%,而平均折价率下降了5.45%。从分类基金的表现来看,小盘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下降幅度略大,达到了7.91%,而大盘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下降幅度为6.35%。我们注意到,在本月最后一周,大盘基金和小盘基金的走势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小盘基金继续下行,而大盘基金的折价率出现了一定的回升,这主要是受基础市场走势的影响。由于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有所回落,因此推高了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水平,但由于小盘基金的剩余期限越来越短,使得其折价率出现了刚性回落。

  2三月基金投资环境展望2.1股票市场:以区间调整为主基调我们认为三月份股票市场出现区间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已经进入中级调整,但调整幅度不会太大,因为目前主要股票的估值仍然在合理区间之内,虽然没有先前的估值优势,但也不存在明显的估值压力。而从较长周期来看,市场依然值得看好,因为,首先,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并没有扭转,资金仍然很充沛;其次,虽然目前市场的估值失去了比较优势,但随着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的逐步兑现甚至盈利超出预期,上市公司的估值吸引力将再度增加。不过去年单边上扬的走势复制难度较大,相反期间的波动幅度和频率会有所加大。

  2.2债券市场:维持高位震荡继1月5日,央行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2月16日,央行再一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控制流动性过剩问题。不过,由于贸易顺差继续维持高位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债券市场的资金面仍然较为宽裕,预计3月份债券市场将继续维持高位震荡。

  2.3货币市场: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由于新股的发行节奏仍然较快,且货币紧缩的政策仍将延续,因此3月份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预计将振荡盘整,而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并不大。

  3三月份基金投资策略三月份基金投资策略的整体建议是:稳健型。对不同类型基金的投资建议分别是:增持封闭式基金,持有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

  3.1封闭式基金投资策略:增持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基金年度收益分配将在4月底之前完成,目前已经进入了3月份,距离封闭式基金大规模分红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由于封闭式基金2006年获利丰厚,具有很强的分红能力,一旦展开大规模的分红,将直接促进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下降。此外,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参加政协经济届小组讨论时表示,股指期货将争取在上半年推出,这也将有利于推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回落。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将以下降为主基调。对于封闭式基金,我们的操作建议仍然是增持评级。

  3.2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持有虽然市场进入了中级调整,但由于一方面我们判断股指的调整空间有限;另一方面股票型基金更适合长期持有,因此我们维持对股票型基金持有的评级。

  3.3混合型基金投资策略:持有混合型基金同时配置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虽然在震荡行情中拥有进可攻退可守的功能,但从历史数据来看,混合型基金并没有显示出择时能力,因此对混合型基金的投资策略仍然是持有。

  3.4指数型基金投资策略:持有虽然近期指数型基金的表现一直强于主动型基金,但我们认为这只是阶段性的现象,因为从本质上来说,我国的股市仍然是弱有效市场,主动型基金仍然具有比较优势,因此我们对指数型基金维持持有的评级。

  3.5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持有由于三月份债券市场将维持高位震荡,因此本期我们对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建议维持为持有评级。

  3.6保本型基金投资策略:持有对于保本型基金而言,由于其具有保本的设置,因此对于认购期介入的投资者而言,可以继续持续。与此同时,对于没有能在认购期介入的投资者而言,由于不能享受保本的待遇,因此没有必要介入。

  3.7货币型基金投资策略:持有三月份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出现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货币型基金的收益水平将继续维持在2%左右,我们对货币型基金的投资建议是持有。

  4投资组合建议4.1 2月份基金投资组合表现及评价我们推出的基金投资组合在2月份的收益率为9.95%,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了9.17%,国债指数上涨了0.09%,按沪深300指数占80%权重,国债指数占20%的权重计算,业绩比较基准在2月份上涨了7.35%,基金投资组合的表现领先于业绩比较基准2.60个百分点。投资组合收益领先于业绩比较基准的主要原因是组合中对封闭式基金作了较高比例的配置,而封闭式基金在2月份的表现要优于股指。

  从业绩贡献率来看,封闭式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都取得了正的超额收益。

  4.2 3月份基金投资组合建议对于三月份基金的投资,在假定风险中性,风险调整收益率最好的目标下,建议以下投资组合:

  配置比例调整理由:

  我们对封闭式基金的评级是增持,但由于我们已经配置了较高的比例,因此在本期投资组合中不改变封闭式基金的配置比例。

  投资组合基金推荐理由:

  1.封闭型基金:基金同德、基金兴安都属于小盘封闭式基金,两只基金剩余期限较短且历史业绩较好,具有较高的到期套利投资价值,而基金丰和、基金裕阳都属于大盘基金,历史业绩和折价率水平相对较高,具有较高的分红与封转开投资价值。

  2.股票型基金:华夏精选、嘉实成长都是长期业绩表现较好,且风险调整后收益较高的品种。

  3.混合型基金:宝康配置、鹏华成长、广发聚富的长期风险调整收益在该类基金中名列前茅。

  4.债券型基金:该类基金选择嘉实债券和宝康债券,这两只基金为全债型基金,虽然此前收益水平不如偏债型基金,但其风险较低,且我们的投资组合中已有股票型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