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重仓股未成热点整体跑输大盘 基金面临短线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48 中国证券报

  □国都证券 姚小军

  基金重仓股整体跑输大盘

  7月19日以来,大盘连续攀升,截至8月8日,沪深两市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阶段累计涨幅分别达到了12.39%和14.09%。与此同时,长期以来一直以战胜市场形象示人的基
金业绩表现却差强人意,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业绩表现整体落后于各自的业绩比较基准,以偏股型基金为例,成立满三个月以上的66只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涨幅仅有5.90%。基金业绩表现不理想的背后是基金重仓股整体涨幅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基金第二季度末持有市值最大的78只股票(这些股票的基金持有市值占基金同期股票资产的比例均在千分之一以上)平均涨幅只有9.66%,而前二十大核心资产的平均涨幅更是只有6.54%。

  基金重仓股未能成为阶段热点

  从本轮上涨行情的演变情况来看,除了G股板块走出放量填权的走势对市场人气产生较大提升作用外,涨幅居前的主要是一些超跌低价股和周期性股票,此外煤炭股的涨幅也十分可观。而这些股票要么是基金长期以来一直回避的对象,要么是基金去年和今年开始逐步减持的品种。

  近年来,价值投资已经成为基金投资的核心理念,对于个股来说,业绩预期成为基金选择的重要依据。根据基金的选股标准,那些亏损股和超跌股,根本无法进入到基金的股票池。而随着政府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一些周期性行业的股票虽然目前的每股收益比较高,但因为业绩增长预期不理想,同样被基金大比例的减持。

  基金第二季度投资组合显示,业绩表现较为稳定的交通运输行业再次成为基金最大的行业投资对象,其在基金股票资产中的比重连续上升,从2004年第一季度末的14.03%大幅上升至19.95%。在超额配置比例方面(超额配置比例=基金A行业资产占基金股票资产的比例/A行业资产占市场的比例-1,超额配置比例的正负值的大小直接反映了基金对该行业的投资偏好),基金对交通运输行业的超额配置比例达到了136.16%,位居所有行业之首。与此同时,周期性行业,包括金属、机械设备和石化类股票,虽然由于市场容量的原因,在基金行业资产中仍然占据较高的比例,但超额配置比例均为负值,说明基金对这些周期性行业都采取了适度规避的投资策略。由于基金的主要资产并非是近期热点,因此其业绩表现自然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

  长期趋势VS短期波动

  虽然近阶段基金及其重仓股的表现较为一般,但我们并不能就此简单否定基金的投资、看淡基金重仓股的发展前景。从近年来市场的发展格局来看,随着市场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股价的估值水平向国际市场接轨已经成为趋势。那些严重高估、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股价将大幅度下跌,而那些估值合理、业绩稳定增长的股票则会被投资者反复增持。当然,在这股价与合理估值接轨的大趋势中,必然会存在短期性的波动,包括一些股票因为前期跌幅巨大而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

  例如一些在2001年股价达20元左右的股票,经过最近几年的连续下跌,目前的股价已经跌至3、4元的水平,在投机性资金的参与下,因为绝对股价较低,这些股票很容易反弹至5、6元的水平。但如果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得不到改善,仍然是微利或亏损的状态,那么从长期来看,公司的股价最终将跌至几毛甚至几分钱的水平。

  就G股板块来说,在目前股权分置改革还没有全面展开之前,因为其稀缺性,整体出现了填权行情。但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展开,稀缺性的逐步消失,对于相关股票的长线上涨空间而言,还将取决于公司的基本面。如果非流通股股东不是从外部向上市公司或流通股股东注入资源,那么送股等支付对价行为并不能改变公司的整体估值,所改变的是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由于股价的自然除权,会使得那些股价高估幅度有限的股票变得具有投资价值,而对于那些高估显著的股票,即使支付了一定程度的对价,其股价仍然高估,依然有向下调整的动力。

  对于投资者而言,只要能够把握住大的趋势就是成功的,没有必要苛求自己抓住趋势中的每一个波段。同样,对于基金重仓股中那些估值合理,有业绩增长预期的股票,即使其短期表现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仍然值得长期持有。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931,479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