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蓝筹对价预期提升整体价值 基金做多少后顾之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8:42 中国证券报

  □国都证券 姚小军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经历早盘短暂的回调之后,便开始展开单边上扬的走势。截止收盘时,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30.01点,或2.76%,从形态上来看,大盘有望继6月8日之后,出现新一波的上涨。我们注意到,早在上午大盘回落时,一些消费类、高速公路和煤炭类的基金重仓股便开始发力,到收盘时,有多只基金重仓股的涨幅超过了6%。

  对价预期提升投资价值

  在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方案出台后,由于四家公司在方案中都对流通股股东进行了对价支付,因此相关股票的股价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在四家试点公司股价上涨的同时,大盘的重心却在持续下移,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试点名单中缺少大盘蓝筹股的参与。

  6月19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的名单,共有42家上市公司进行试点。与第一批名单相比,本次上市公司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更为重要的是其中包括了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大盘蓝筹股。作为试点公司,市场预期相关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会提出支付一定的对价,以换取流通权。

  由于大盘蓝筹股原本在估值方面就有一定的优势,5月份的调整更是使得这些公司的估值即使同周边市场的同类公司相比也不逊色,因此此次对价的预期,将再度提升其投资价值,从而增强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持股信心。

  最低持股比例降低扩容压力

  由于目前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比例比较高,特别是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一旦实现全流通,可流通的筹码将扩大两至三倍甚至更多。在如此庞大的扩容压力下,基金也不敢轻易做多。

  为了降低市场对扩容方面的预期,国务院国资委在17日收盘后,公布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其中最后一条就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要根据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原则,确定股权分置改革后在上市公司中的最低持股比例,并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一并披露。今后,国有股股东所确定的最低持股比例需要调整的,必须严格按照有关监管要求规范、有序进行。因此,国有股股东所持有的股份虽然获得了流通权,但并不意味着这些股份都会马上上市出售,其中为保证控股地位所必需的股份应继续持有。可以说,《意见》的出台,降低了未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扩容压力,基金做多也少了一层后顾之忧。

  从周一市场的表现来看,在管理层的细心呵护下,市场的信心有所恢复,大盘也开始重新走强。但我们认为,在近阶段大盘的上涨还难以一帆风顺,因为不确定因素和负面因素的存在,仍然是制约指数上涨的重要原因。

  对价方案的本身仍然具有不确定性

  虽然市场对上市公司支付对价都有一定的预期,但这种预期能否最终实现,还有待时间来证明,特别是对于那些股价低于净资产的上市公司如何支付对价还有疑问。此外,对价的多少不确定性更大,因为流通权对价大小的确定是以全流通下的公司估值为主,其决定权主要由非流通股控制,在股权分置方案的分类表决中,流通股股东只有表决权,相对于非流通股股东的提案权是比较被动的。对于非流通股股东而言,当然是希望对价越低越好,而对于流通股股东而言,其追求的则是对价的最大化。两者对对价要求的不均衡,使得对价方案的本身仍然具有不确定性。

  宏观调控下的业绩下降预期

  外贸、投资和消费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外贸和投资是主导力量。但目前外贸和投资方面正面临着一定的压力,投资在拉动我国经济快速方面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包括资源的过度消耗、环境的破坏等。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提出了创建和谐社会和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的新思维,并对投资过热出台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这使得一些能源和原材料等上游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不容乐观。事实上,诸如水泥行业、电解铝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已经出现明显的下降。

  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在目前的熊市环境中,市场对利空消息总是倾向于过度反应。事实上,目前我国的经济仍然是正向增长,只是速度有所放缓,但增长更为稳健。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对价的支付将有利于提升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但不同上市公司的分化仍将进一步延续和深化。目前,市场主要指数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和国际市场较为接近,而通过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将会降低市场的市盈率水平,从而提升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

  但由于上市公司在原先估值上的差异,使得即使在支付相关的对价后,市场上仍然是仅有少部分的股票具有投资价值,而大部分股票仍将继续调整。对于股价低于合理估值的上市公司,即使股权分置方案不给予补偿,这些股票仍然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与此同时,对于目前估价高于合理估值溢价30%以上100%以下的股票,如果对价低于10送3股,那么这些股票还是没有投资价值。而对于那些目前估价高于合理估值100%以上的股票,即使按照10股送10股的方案,也依然不具备投资价值。此外,对价只是短期因素,在对价实施后,该因素的影响将会消失,影响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根本因素仍然是其业绩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