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元件:大幅下跌带来个股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29 顶点财经

  华泰证券 孙华

  投资要点:

  根据美国SIA公布的数据2007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2256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3.2%,低于此前3.8%的预测,也低于06年6.8%、07年8.9%的水平。出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心,主要研究机构调低了08年半导体增长的预期值。

  2007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销售额为5623.7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长率连续4年下降。不过相对全球平均水平,中国的增长仍然高出16.3个百分点。增速逐年下滑的原因在于下游多种整机如手机、PC、NB、数码相机、数字电视等产量增长率放缓。预计未来,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速度会逐渐减缓,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在未来几年将会逐渐向全球市场的增长率靠拢。

  二季度是行业由淡转旺的过度时期,行业季节性投资机会不明显,我们给予电子元器件行业总体“中性”的评级。但由于最近指数大幅下跌,不少公司股价已经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在弱市背景下元器件股票市值相对较小因此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重点关注华微电子长电科技长城开发、莱宝高科、*ST东方A、中环股份生益科技、顺络电子。

  一、全球半导体行业:08年预期增长率调低

  根据美国SIA公布的数据2007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2256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3.2%,低于此前3.8%的预测,也低于06年6.8%、07年8.9%的水平。

  1. 1月度销售额同比增速落入谷底

  从月度销售额看,全球半导体自11月创出新高后,12月和今年1月出现下滑,月度销售额同比增速也出现下滑,1月份同比增长几乎为零。

  由于12月以后为行业淡季,环比下降在情理之中,但同比增速如此低水平,说明08年行业增长不容乐观。目前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内存价格的不断走低。

  SIA表示,今年1月份,DRAM和NAND闪存芯片发货量都保持了适度增长,尽管终端市场需求依旧积极、健康发展,但激烈的竞争环境迫使厂商一再下调产品价格,使得整个市场的产品平均售价持续走低。排除存储芯片外,半导体销售收入在今年一月份的收入比上年增长了8.1%。

  受到内存厂商大幅度扩产的影响,08年前11周内存价格基本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iSuppli预测08年内存行业将会有所改观,估计DRAM会在二季度复苏,而闪存会在三季度复苏。

  2.产能利用率受库存压制连续6个季度处于90%以下

  07年四季度产能利用率连续徘徊在90%以下,SICAS公布的数据为89.9%,较三季度略有上升。我们认为产能利用率低于90%的主要原因,在于四季度全球半导体产能比上年同期增长14.6%,但全球半导体超额库存三季度处于39.7亿美元较高水平,对产能利用率提升造成了直接的压制。我们认为较低的产能利用率有利于库存的消化,否则库存将继续增长。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