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有研硅股:原材料上涨影响公司毛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3:31 华泰证券

有研硅股:原材料上涨影响公司毛利率

  孙华 华泰证券

  投资要点:

  公司06年实现销售收入49027万元,同比增长51.1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6985万元,同比增长33.94%;实现净利润1790万元,同比增长388.09%。06年实现每股收益0.12元,略高于我们0.10元的预期,主要是因为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变更。

  年报披露公司应控股股东有色研究总院要求统一会计政策的要求,变更了坏账计提准备比例,按原比例计提准备为585万元,按变更后比例计提值为183万,净利润因此增加402万元,每股收益增加0.028元。

  公司06年业绩达到股权激励计划中股权的授予条件,即2006年净利润不低于1500万元。

  公司四季度单季收入略高于预期,但同期毛利率有所下降,由三季度单季的15.2%降至12.3%,远低于05年同期20.9%的水平。这反映了公司受到原材料多晶硅价格上涨影响较大,虽然通过和上游供应商协调商谈抑制价格上涨以及提高产品售价,但销售收入提高低于原材料价格上涨。

  公司期间费用好于往年,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风别为0.8%、5.5%(若剔除坏账计提比例变更为6.3%)和4.4%,均好于05年1.3%、8.0%和6.2%的水平。

  预计公司07-09年EPS为0.175、0.337和0.446元。对于公司的未来,我们仍然认为12英寸抛光片及外延片的批量生产是未来公司取得盈利佳绩的关键因素。公司年报并没有披露有关12英寸硅片的进展细节,但根据对管理层股权激励形式条件的判断,以及对公司12英寸进展的了解,我们认为公司12英寸最终取得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但是考虑到12英寸大批量生产前公司盈利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我们短期调低投资评级至“观望”,长期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