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力股份:铁矿石谈判陷僵局带来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9:12 新浪财经

长力股份:铁矿石谈判陷僵局带来利好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华泰证券 李德胜

  本以为将在65%-71%涨幅告终的铁矿石谈判风云再起。有关媒体披露,铁矿石三大卖方将以不可抗力为由,危胁将减少对中国长期协议矿的供应,并意图把铁矿石集中到现货市场高价卖出,此举将令中国钢铁业损失数十亿美元。正所谓,“有人欢喜有人忧”,在国内钢厂普遍感受到成本压力的同时,具有铁矿石资源的A股上市公司却将在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中,尽享渔翁之利!我们预计,作为国内少有几家拥有铁矿石资源的上市公司,长力股份(600507)有望在近日铺天盖地的铁矿石涨价谈判报道中,进一步得到市场主力的深度挖掘,从而令股价一飞冲天!

  铁矿石供应商贪心不足

  按国际铁矿石谈判惯例,当一家供应商同需求方达成谈判协议后,其他供应商和需求方都会接受谈判结果。但今年却出现澳洲的铁矿石供应商--力拓与必和必拓都没有接受巴西淡水河谷已谈好的价格。3月22日,力拓集团全球CEO艾博年及其铁矿石公司总裁威尔士公开对媒体表示,估计4月1日前,与宝钢进行的铁矿石谈判恐怕很难达成协议。据了解,当前谈判根本分歧主要表现为:对方要求将海运费纳入谈判框架,从而分享海运费,而中国不同意(按照这种结算方式,澳方供应的铁矿石每吨将多获利20美元)。

  有关媒体表示,由于中方对“到岸价”的拒绝,必和必拓与力拓很可能放弃“到岸价结算”要求。“现在我们最担心的是,铁矿石三家卖方统一提出,2008年的供应量将减少10%,这部分减少下来的铁矿石将放在现货市场。”“平均计算下来的话,三个铁矿石卖方,每一方都将减少1000万吨以上的供应量。”而按照2007年的行情,铁矿石现货价格与长期协议价格价差最高时每吨近100美元。照3000万吨的量推算,三大铁矿石卖家如果同时减少长协供应量,转投现货市场,将导致中国钢企损失超过十亿美元。

  长力股份底气十足 将坐享铁矿石渔翁之利

  随着铁矿石谈判的波澜再起,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已经冲到1800元/吨。由于铁矿石价格高涨,中国产钢大省河北一些中小钢厂已经闷炉停产,工人也已经放假回家。而一些100-200万吨产量的钢厂也出现亏损现象。而与这些钢厂相比,具有完整产业链的长力股份(600507)却独具抗风险能力,有望在这场“石头大战”中笑到最后。

  根据长力股份(600507)2007年6月2日的公告,公司以2550万元收购控股股东南昌钢铁所持有的紫金天鸥矿业30%股权,以评估后天鸥公司资产净值8498.41万元为作价基准,经双方协商确定收购价格为2550万元。同时天鸥矿业已依法办理完毕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天鸥公司拥有嶂铁矿区下告段的铁矿,矿山铁矿石资源储量为3000.5万吨(可开采37.5年)。按照矿山开采的设计,开采规模为年处理矿石80万吨的生产能力。目前该矿山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底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年平均产铁精矿23.57万吨,销售收入11784.38万元,年平均税后利润为2181.93万元!

  根据长力股份(600507)2月25日公布的年报,净利润约2.82亿元,是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567.92万元的4.3倍!铁矿石为公司插上腾飞的翅膀。公司收购紫金天鸥矿业后业绩增长明显。按照公司2007年的每股利润0.41计算,公司目前静态市盈率只有22倍,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铁矿石三大卖方将以不可抗力为由,危胁将减少对中国长期协议矿的供应,并意图把铁矿石集中到现货市场高价卖出,此举将令中国钢铁业损失数十亿美元。我们预计,长力股份(600507)有望在近日铺天盖地的铁矿石涨价谈判报道中,进一步得到市场主力的深度挖掘,从而令股价一飞冲天!因此,建议投资者积极介入该股,分享铁矿石涨价的暴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长力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