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力股份:区域钢铁龙头价值堪比广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9:12 新浪财经

长力股份:区域钢铁龙头价值堪比广钢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方正证券 赵玉涛

  3月19日,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经报请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已于17日正式同意广西与武钢、广东与宝钢开展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而且,宝钢将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而广钢将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实施环保搬迁。受此消息刺激,主角广钢股份韶钢松山在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封于涨停,尤其是广钢股份,该股强势更甚,无疑成为钢铁板块的领涨龙头!正是在广钢股份连续涨停的示范效应下,柳钢股份、酒钢宏兴抚顺特钢大冶特钢凌钢股份八一钢铁等品种也冲上涨停,其它像包钢股份马钢股份济南钢铁五矿发展承德钒钛安阳钢铁西宁特钢邯郸钢铁莱钢股份等品种纷纷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显然,随着国内钢铁行业的整合再度掀起新的高潮,具备良好并购价值的钢铁上市公司自然面临重估。因此,我们认为,一些并购价值突出的区域性钢铁龙头企业,后市将极有望克隆广钢股份连续涨停的走势,而长力股份(600507)就是其中的典型!

  区域钢铁龙头凸显并购价值

  自去年年初以来,我国钢铁业出现宝邯共建、宝钢与包钢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宝钢收购八一钢铁、武钢战略重组昆钢等重大事件。随着中国钢铁业的并购整合,钢铁五强的竞争格局慢慢显现。通过国内的一系列并购的动作来看,我国还局限于国内并购,而国外已经跨越国内并购、区域并购,进入到了全球并购阶段。在并购过程中被并购的企业作处的地理位置,拥有的市场及矿产资源是并购方最为看重的。并购之后,一方面可以提高对上下游产业的定价话语权。每年铁矿石的谈判就是规模决定话语权的过程,同时对煤炭、汽车等行业的影响,也要看企业的规模。一旦获得话语权,那么铁矿石、煤炭等原料价格的降低将是非常明显的。另一方面,并购之后规模扩大,产业链更加完善,会降低生成的平均成本,效率得到提升。

  从周五钢铁板块的集体井喷行情来看,并购题材无疑给了钢铁股再点一把火的机会,广钢股份的连续涨停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而像涨幅突出的八一钢铁、柳钢股份、包钢股份、新钢股份、长力股份、酒钢宏兴等,无一不是具备良好并购价值的区域性钢铁企业。

  当然,这其中要论产业链之完善、集团资产整体上市的程度,无疑当数长力股份(600507)。

  长力股份并购价值堪比广钢股份

  长力股份作为我国生产汽车钢板弹簧、弹簧扁钢的大型专业厂家,属于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汽车配件工贸集团成员,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拥有“冶炼—轧制—成型”完整生产线的三家企业之一;公司生产的汽车板簧和弹簧扁钢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其汽配行业细分市场中处于绝对龙头地位。同时,公司拥有完善的汽车弹簧、弹簧扁钢市场销售渠道,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设有销售网络,并且产品还出口北美、欧洲、南非、东南亚等地。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实现大股东南昌钢铁公司整体上市,公司已拥有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弹簧成型,从钢铁到汽车零部件的产业链系统,生产流程进一步优化。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直接壮大公司实力,提高公司价值。

  在“十一五”期间,公司将通过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逐步实现设备大型化,利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以调整产品结构为核心,充分发挥转炉冶炼低成本和电炉冶炼优特钢品种优势,对轧钢生产线实施现代化改造,把公司建设成为优质线材、棒材、螺纹钢、汽车用钢及汽车零部件精品基地。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此前以2550万元收购南昌钢铁所持有的紫金天鸥矿业30%股权,该公司拥有嶂铁矿区下告段的铁矿,矿山铁矿石资源储量为3000.5万吨(可开采37.5年)。按照矿山开采的设计,开采规模为年处理矿石80万吨的生产能力。

  也就是说,长力股份(600507)作为区域性钢铁龙头企业,其产业链一体化优势非常明显,同时还拥有上游铁矿石资源,这在国内钢铁上市公司中屈指可数。因此,我们认为,长力股份(600507)的并购价值相当突出,其二级市场股价极有望克隆广钢股份连续涨停的井喷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长力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