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科英华:油价高速井喷油田股也要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9:05 新浪财经

中科英华:油价高速井喷油田股也要井喷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方正证券 赵玉涛

  在美元不断贬值的推动下,国际石油价格12日达到109.72美元/桶,盘中油价一度上涨至110.20美元,创历史新高。由于国际石油是以美元计价的,而美国经济在伊拉克战争、次贷的拖累下不断恶化,这导致美元贬值的预期在投资者心中不断加强,故国际石油能够如同脱缰的野马,创下历史新高。据权威人士分析,由于美元贬值当下仍看不到终止的迹象,因此目前也很难估算油价飙升的上限。甚至有投资机构已开始讨论油价达到200美元的可能性。有关专家表示,考虑到通胀等因素,这一创下新高的价格不仅在数字上,且在实际价值上也已突破了上世纪80年代的纪录,这意味着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已经出现。因此,我们认为国际油价的上涨已经由量变到质变,相关石油资产面临资产重估的重大投资机会。而目前A股市场上除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外,几乎很少有上市公司拥有油田资源。由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同时还拥有炼油业务,因而油价的上涨对它们而言并非绝对的利好,这也是为何其股价在最近没有表现的原因。因此,我们认为,拥有油田资源但并不从事炼油业务的中科英华(600110),也就自然将成为市场主流资金争相抢夺的热门目标!该股今日在大势暴跌的情况下逆势抗跌明显,表明当前的底部特征已经非常明确!鉴于中科英华(600110)的石油业务被市场所严重忽视,因而建议在该股二级市场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时候大举介入,以分享油价持续飙升带来的暴利!

  国际油价再创新高 200美元在望

  日前,因市场预期美元会持续贬值、市场对原油的旺盛需求使得国际油价再度飙升,其中纽约油价又一次刷新盘中纪录,最高触及109.72美元/桶,盘中油价一度上涨至110.20美元,创历史新高。这是该油价首次突破每桶109美元价位。有关专家表示,考虑到通胀等因素,这一创下新高的价格在实际价值上也已突破上世纪80年代的纪录。

  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飙升的势头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从总体上看推动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全球需求增加导致市场供应趋紧以及市场投机活跃等。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则是近来石油价格持续上升并推动10日油价再创新高的主要原因,因为国际石油市场上并未出现对原油供应明显不利的消息。

  导致美元汇率近来持续走低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国经济降温和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继续降息的预期。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5次降息,将短期利率水平从5.25%降到3%。美国劳工部7日公布令人失望的就业数据后,美元对欧元汇率当即创下历史新低。许多市场人士认为,为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将在本月18日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决定继续降息几乎不容置疑。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贬值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

  由于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一方面会增加原油期货对于持有其他强势货币投资者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还会推动部分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转而买入原油期货,以避免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此外,在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这种局面也促使投资者买入风险相对较小的原油期货。这成为推动国际市场石油价格近来不断上涨并屡创新高的主要因素。

  此外,在地缘政治方面,美国对伊朗制裁、哥伦比亚与厄瓜多尔、委内瑞拉与埃克森美孚、尼日利亚爆炸事件等都给国际石油市场埋下不稳定的因素,国际油价还有一定上涨空间。另据报道,国际能源机构已表示,鉴于原油需求旺盛,高油价的局面一时难以缓解。

  据权威人士分析,由于美元贬值当下仍看不到终止的迹象,因此目前也很难估算油价飙升的上限。甚至有投资机构已开始讨论油价达到200美元的可能性。有关专家表示,考虑到通胀等因素,这一创下新高的价格不仅在数字上,且在实际价值上也已突破了上世纪80年代的纪录,这意味着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已经出现。

  油价一飞冲天 中科英华坐拥油田富贵逼人

  市场上拥有油田的公司极其稀少,无疑也是众星捧月的稀缺资源,目前A股市场上除了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以外,几乎很少有上市公司拥有油田资源。由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同时还拥有炼油业务,因而油价的上涨对它们而言并非绝对的利好,这也是为何其股价在最近没有表现的原因。因此,拥有油田资源但并不从事炼油业务的中科英华(600110),也就自然将成为市场主流资金争相抢夺的热门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英华(600110)2004年收购了长春中科英华90%的股权,并由长春中科英华出资4500万元收购了松原金海95%的股权。2006年9月6日,中科英华控股子公司上海中科与科润创业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上海中科将以1750万元现金收购科润创业持有长春中科10%的股权。并且公司当天与重庆光辉电工技术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以现金1000万元收购重庆光辉持有的松原金海的100万股股权,占松原金海总股本的5%。至此公司100%控股长春中科英与松原金海,为公司整合以石油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松原金海与中石油合作的京源石油双方各占50%的股权,合资期限从1997年到2016年。吉林京源石油油气开发区位于松原市西北26公里,开发生产面积约12.1平方千米,地质石油储量达874万吨(合计约6000多万桶),这仅仅是最初的探明储量,不是剩余的经济开采储量。以每桶109美元的价格估计,折合人民币接近458亿,也就是说,控股吉林京源石油50%股权的中科英华将可能坐拥价值229亿元的石油储备!在美元不断贬值看不到尽头的情况下,国际投机机构甚至开始讨论油价达到200美元的可能性,我们认为国际石油上涨动力依然十足。因此,中科英华(600110)间接拥有的石油资产的增值空间可谓非常之巨大!

  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飙升并迎来历史性转折点的背景下,中科英华(600110)拥有的油田重估价值无疑将大大提升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估值空间。

  从中科英华最新报表数据来看,石油业务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最大比例、超过主营业务收入三分之一,并且毛利率高达78%。综合比较公司往年财务报表,公司石油业务的毛利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从公司实际的石油业务来看,目前,京源石油每年核定开采五万吨,实际开采量为六万多吨,公司的生产经营全部由中石油负责,公司开采后的石油全部销给中石油。此项能给中科英华每年贡献净利润至少3000万。占到中科英华利润总额的大部分。也就是说,公司受益石油暴利明显。预计京源石油公司产量每年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因而,未来在国际原油价格仍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公司原油收入有望飞速增长,公司业绩将高速井喷!

  就操作而言,该股今日在大势暴跌的情况下逆势抗跌明显,表明当前的底部特征已经非常明确!鉴于中科英华(600110)的石油业务被市场所严重忽视,因而建议在该股二级市场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时候大举介入,以分享油价持续飙升带来的暴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科英华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