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白酒行业:成长性独特性牵引估值水平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4:24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 许彪

  投资要点

  白酒龙头公司估值有望继续提升。食品饮料行业在熊市里是资金良好的避风港,在牛市里面因其良好的成长性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其中的白酒板块表现更是优异,其估值水平不但是市场的“天花板”,更是市场启动时估值的领头羊。在目前2007年动态市盈率42倍的情况下,领头羊的走势何去何从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白酒龙头公司估值有望继续提升。

  成长性是白酒高估值的基础。在GDP强劲增长和居民消费升级的带动下,白酒进入新的景气阶段,白酒行业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盈利模式,白酒龙头企业的成长不但超过其他酒精类饮料行业公司,还超过其他食品饮料龙头公司,白酒龙头公司的超过30%的净利润增长是白酒高估值的基础。

  独特性赋予白酒行业高的估值溢价。名优白酒同时具有生产资源的垄断性,储藏阶段的升值性,以及消费的奢侈性,这些都是其他食品饮料产品所不具备的,而且这些独特性形成了白酒较高的盈利能力,说明名优白酒在估值上高于其他食品饮料行业是合理的。

  白酒龙头企业估值有望达到2008年45~50倍。从成长性来说,白酒增长快于食品饮料企业,如果食品饮料给予2008年30倍的,给予高成长的白酒以20%的估值溢价,那么成长性的估值水平就有36倍。从独特性来讲,独特性保证了公司持续的高盈利能力,给予30%的估值溢价。综合起来看,我们认为食品饮料公司的估值在在基于2008年业绩预测的基础上,给予45~50倍的市盈率是合适的。

  评级与风险提示。我们继续推荐白酒行业“四大金刚”,维持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的买入评级。风险主要来自于上市公司管理层对业绩释放的调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