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手机霸主摩托罗拉总部裁员一半?联想:常规调整

昔日手机霸主摩托罗拉总部裁员一半?联想:常规调整
2018年03月13日 17:13 澎湃新闻

  昔日手机霸主摩托罗拉总部裁员一半?联想:常规调整

  林曦/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3月13日报道,近日有消息称,昔日手机霸主摩托罗拉在美国芝加哥总部裁员,裁员幅度可能高达50%。由于摩托罗拉移动公司2014年被联想集团收购,这一消息传出后,外界对于联想在手机业务上的发展打了个问号,也让人们对于摩托罗拉手机品牌的前景有所担忧。不过,12日,联想方面对羊城晚报记者回应称,裁员消息并不属实。但联想承认,摩托罗拉正在根据新一年业务计划进行常规组织架构和人员调整。有联想内部人士透露,联想中国很快就会发布新的手机产品。

  摩托罗拉变联想包袱?

  据了解,摩托罗拉在芝加哥总部的团队,主要设计开发Moto Z模块化手机。联想方面表示,目前摩托罗拉各项业务正常开展,新品会陆续推出。联想移动业务中国区也正在计划发布新品手机,并将很快投入市场销售。

  2014年,联想集团斥资29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当时造成了非常大的轰动。本来外界对这笔收购寄予厚望,期待联想和摩托罗拉能够强强联合。可是,在过去四年时间里,联想的智能手机业务一直不见起色,其中摩托罗拉公司效率较低的业务成为一个经营包袱,业务合并重组并不顺利。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发布的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三星依然是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霸主,2017年三星出货量达到3.16亿部,市场占有率高达22%排名榜首。就在上周,三星Galaxy系列最新品S9和S9+登陆中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苹果以2.15亿部的出货量位居第二。华为和OPPO 分列第三、第四,出货量分别为1.53亿部和1.17亿部,vivo 出货量达到9520万部排第五。

  联想手机业务表现欠佳

  虽然从财报上来看,第三财季联想集团移动业务在拉美市场营业额提升37%,在北美市场,联想手机业务的销量实现了高出市场平均增速超过90个百分点的增长,在拉美市场也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24%。但无论在榜单还是在新品上,联想手机业务似乎都有所落后。许多机构的全球前五名排名中,难觅联想身影。

  对于新品,联想方面透露,在中国市场,摩托罗拉今年还将继续上市新品手机,包括moto 青柚2代,moto z系列模块化手机及更多新模块。日前,联想集团副总裁、前ZUK品牌CEO常程在微博上宣布,联想将于3月20日举办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新机联想S5,对此,外界认为这是联想手机品牌(Lenovo)的回归。

  从国内市场来看,根据Gfk报告显示,2017年华为(包括荣耀)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02亿部,排名第一,华为整体市场份额达到了22.82%,OPPO、vivo紧随其后,销量分别为7756万部和7223万部,排名第二和第三位。而联想的销售量却只有区区179万部,排名第10位。有观点认为,智能手机市场早已经是红海厮杀,联想手机想要短时间内冲到市场前列确实不容易,但竞争激烈,必须要有拳头型产品才能让用户买单,否则很难占有一席之地。

  (《摩托罗拉总部裁员50%?》

责任编辑:白仲平

摩托罗拉 联想 裁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