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豪父女双双被抓 曾操盘晨鑫科技2年套现20亿

亿万富豪父女双双被抓 曾操盘晨鑫科技2年套现20亿
2018年03月13日 15:59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市界  李章洪

  “上阵父子兵”,对于如今身陷囹圄的刘德群、刘晓庆父女来说,这句话有不一样的味道。

  3月13日早间,上市公司晨鑫科技(002447)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3月12日收到常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发给大连证监局的情况通报函,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原董事长刘晓庆、原高级管理人员林春霖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常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在3月12日晚间的公告中,晨鑫科技称,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上述相关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未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晨鑫科技股票已停牌。

  A股最年轻女董事长,事发前三天卸任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刘晓庆被抓的消息提前3天,晨鑫科技公告里“原董事长刘晓庆”的表述,会少一个“原”字。

  公告显示,晨鑫科技于3月9日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在时任董事长刘晓庆缺席的情况下,直接重新选举了时任董事冯文杰担任公司董事长。而在2017年11月10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一次会议上,刘晓庆刚刚被选举为董事长。

  对于这场急不可耐的换帅,有猜测称,晨鑫科技可能提前获知刘晓庆被刑事拘留的信息,赶在消息传出之前进行了换选。

  3月13日午间,就上述猜测的相关问题,市界向晨鑫科技发送了求证邮件,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对于重新选举董事长的原因,晨鑫科技早在公告中称,公司已变更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主要以体育类及电竞类游戏为核心,打造区块链技术在电子竞技和游戏行业的技术应用。而董事冯文杰在互联网行业深耕多年,拥有丰富的互联网创业经验及独到的运营理念。

  实际上,1987年出生的刘晓庆虽然比冯文杰小了整整10岁,但是其商场经验并不逊色于后者多少。早在2008年,大专毕业、年仅21岁的刘晓庆已开始在公司担任董事和销售部经理。

  2016年10月,刘晓庆接任壹桥股份董事长。彼时,“刘晓庆”三个字一度风靡各大财经榜单,因为时年29岁的她是A股最年轻女董事长,坐拥数亿身家。

  刘晓庆“A股最年轻女董事长”的声名,得益于此次与她一同被抓的父亲刘德群。资料显示,刘德群是晨鑫科技实际控制人,目前持有公司股份3.75亿,持股比例为26.23%。刘德群早在2016年就已将董事长一职交给女儿刘晓庆。截至被抓之时,作为实控人的刘德群没有在晨鑫科技担任任何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卸任前一年和卸任当年,刘德群表现出了对资金极度渴求。市界统计发现,在2015年和2016年两年间,刘德群及其女儿和女婿,通过减持套现超过20亿元,减持比例占公司股份超过10%。

  三年四名,变相借壳

  实际上,相比“晨鑫科技”这个名字来说,A股市场可能更熟悉“壹桥股份”。

  据晨鑫科技公告显示,壹桥股份在2017年完成资产重组之后,于2018年2月2日将证券简称更改为了现名。

  “晨鑫科技”是三年内的第4个名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

  2015年初,公司将“壹桥苗业”更为“壹桥海参”。一年之后的2016年10月,因主营业务为包括海参行业和互联网泛娱行业的双主业,“壹桥海参”更名为“壹桥股份”。

  最近两次更名的背后,是一场资产置换重组大戏。

  2016年8月,名称尚是“壹桥海参”的晨鑫科技,将拥有的部分海参苗、海参苗养殖配套设施,和部分土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作为置出资产,置换南昌京鑫、冯文杰分别持有的壕鑫互联54.99%股权、0.01%股权。彼时,壕鑫互联100%股权估值18亿元。

  公告显示,冯文杰同时也是南昌京鑫实际控制人。而南昌京鑫持有壕鑫互联99%的股权。

  壕鑫互联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游戏公司,乐视体育曾是其重要客户,收入来自于自有平台运营游戏及第三方平台联运游戏获得的游戏收益。2016年1月至4月,壕鑫科技营业收入仅95万元,亏损730万元;而在2015年,营业收入仅为54万元,亏损563万元。

  完成资产置换后的壹桥海参,成功实现了游戏和海参的双主业运营,顺理成章地甩脱了“海参”名号,更名“壹桥股份”。

  然而,“双主业”并不是此次资产置换的终点。

  2017年10月17日,壹桥股份公告称,拟将海珍品养殖、加工、销售业务相关资产及部分负债出售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刘德群以现金作为支付对价。交易价格为15.71亿元。交易完成后,壹桥股份将主要经营移动游戏业务,不再从事海珍品相关业务。

  据《长江商报》报道,此次交易的资金,正是来自于刘德群父女此前的减持套现。

  2017年10月31日,壹桥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收购南昌京鑫优贝网络科技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壕鑫互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5.00%的股权。

  市界通过第三方软件天眼查查询发现,2018年1月25日,壹桥股份完成了工商信息变更。变更之后,冯文杰代替时任董事长刘晓庆,担任公司法人代表。公司地址由瓦房店市谢屯镇变更至大连市中山区。

  2018年2月2日,壹桥股份更名“晨鑫科技”。至此,原本从事海珍品业务的上市公司壹桥股份,在短短一年多内,通过资产置换和重组的方式,顺利将主营业务跨界变更为互联网泛娱业务,还涉足时下火热的区块链业务。

  对于壕鑫互联来说,经历完这场时长1年多的置换重组之后,算是变相完成了借壳。而如今,壕鑫互联在置换重组前的实际控制人冯文杰,已经坐上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宝座。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