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更新招股说明书 新能源汽车独角兽跑步入A股

宁德时代更新招股说明书 新能源汽车独角兽跑步入A股
2018年03月12日 22:33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3月大地回暖,政策“暖风”也频频吹响各个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独角兽”宁德时代在3月12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其高增长的2017年业绩成为更新的一大亮点。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宁德时代的资产总额为496.63亿元。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199.97亿元,净利润为42.8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39.72亿元,各项指标较之2016和2015年均大幅增长。

  据披露,最近三年,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7.26%和112.39%。

  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41亿元,2016年和2015年分别为21.09亿元和6.65亿元。2017年,宁德时代的前五大客户为宇通、普莱德、吉利控股、金龙汽车东风汽车,均是行业龙头企业。足以看出,宁德时代作为行业巨头,有着非常好的销售业绩。同时也体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更新版的说明书还透露,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分别49.81亿元、139.76亿元和166.5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98%、95.55%和87.01%。

  不过从数据可看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对行业影响巨大且深远。宁德时代披露,招股书中透露,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64%、43.70%和36.29%,毛利率保持相对较高水平。但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国家政策调整等因素使得公司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此外,钴锂等原材料的上涨也对电池企业构成实质性影响。

  近来“独角兽”概念成为市场热点,政府监管层频频表态称为“独角兽”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富士康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快速过会。在此背景下,宁德时代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界的龙头,自进入上市辅导就备受关注,此次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后会否跑步入场?

  不过有负责投行业务的人士张先生对e公司记者表示,近期很多公司都在发布年度业绩,宁德时代也对2017年的最新业绩数据进行更新,从这个角度此次宁德时代更新招股说明书也属于正常的动作。

  记者注意到,中国证监会定期会公布处于IPO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的名单及序号,在2月22日的名单中,宁德时代在正常申请的企业名单中的序号是第135位,到3月8日已上升至119位。此次招股说明书的更新,意味着这个新能源汽车巨头距离A股更近一步。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