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中植系会成为下一个安邦吗?

2018年03月13日17:31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一场拍卖,两个人报名,18万人围观,157次出价,最终中植系成为最后赢家。喧嚣过后一个月,万亿中植系的核心资产中融信托易主,中植系会成为下一个安邦吗?  一场拍卖,两个人报名,18万人围观,157次出价,最终中植系成为最后赢家。喧嚣过后一个月,万亿中植系的核心资产中融信托易主,中植系会成为下一个安邦吗?

  2月3日,ST准油23.3%的股权在网上进行司法拍卖,志在必得的国浩科技志看到唯一的竞争者竟然是来自湖州的一个合伙企业燕润投资,信心倍增。没想到只要国浩科技一出价,燕润投资在几秒内就加价。整个拍卖过程是惊心动魄,延时152次,出价157次。最终,燕润投资以9.08亿元,拍卖底价溢价94%拿下ST准油的控制权。

  事实上,燕润投资背后真正的主人是中植系,而ST准油推上拍卖真正的导演是中植系控制的中融信托。燕润投资的GP是星汉资本,真正出钱的LP是中植系重要的并购成员中泰创展。中植系要想拿下ST准油的控制权没那么容易,因为之前ST准油的实际控制人已经将表决权委托给国浩科技了。无巧不成书,马前卒中融信托跟ST准油的实际控制人存在债务关系。没办法,中植系瞄上了ST准油,中融信托以跟ST准油实际控人的债务纠纷为由,将股权推上拍卖台。

  万万没有想到,一个月前在拍卖场上你死我活,一个月后中植系的核心中融信托控制权却被央企恒天集团拿走了。恒天集团作为国资委100%控股的央企平台,旗下上市公司经纬纺机之前持有中融信托37.47%的股权,一定程度上中融信托成为中植系的金融工具。3月12日,经纬纺机昭告天下,收购中植系持有的中融信托32.98%,如此一来,央企通过经纬纺机持有中融信托70.45%的股权,夺取了中融信托的绝对控制权。

  中植系从黑龙江走向全国,其实一直在模仿曾经冠绝A股的德隆系。14年前的2004年的那个春天,《德林社》的二掌柜坐在唐氏兄弟对面,追问德隆系资金链。没想到当年4月,通过德恒证券、金新信托等金融系统,以及新疆屯河、湘火炬、沈阳合金等上市公司构建了千亿规模的德隆系轰然倒下。曾经在二掌柜面前侃侃而谈的唐氏兄弟,当债权人抱住嚎啕大哭绝食讨债时,唐氏兄弟内心崩溃,整个帝国在那个春天灰飞烟灭。

  德隆系之后,中植系成了唐氏兄弟的好学生。中植系通过中融信托为首的金融机构,构建了一个万亿帝国。在中植系的版图中,除了中融信托,旗下还有一堆财富管理机构,以及令人眼花缭乱的PE公司。现在,中植系在A股持股比例超过5%的上市公司超过20家,他们惯用的操作手法是,旗下PE用中融信托等金融机构募集来的资金,先低价投资项目公司,项目成熟后高价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通过定增的方式来实现收购,中植系摇身一变成为上市公司二三股东。通过金融系统的资金跟上市公司交易的利润差完美实现空手套白狼。

  在A股,上市公司引入资本大鳄往往股票会上涨,所以只要中植系一出马,不少上市公司乖乖配合,中植系就可以大赚一笔。如果遇到不听话的,中植系要么通过二级市场公开买成大股东,比如荃银高科;要么通过债务等方式把你推上拍卖台,典型者莫过于ST准油。问题的关键是,现在近万亿资产规模的中融信托被央企控制,中植系煞费苦心控制的上市公司将随着中融信托的控制权转移而转移,中植系正在重复安邦系的道路。

  《德林社》一直认为,穿越牛熊风暴是庄家的一道生死线。当年,德隆系因为二级市场的利润难以覆盖越来越高的资金成本。不断通过金融过桥资金控制上市公司,当市值管理坐庄的遮羞布不再神秘,核心金融资产失去控制后,中植系还有什么穿越风暴的高招呢?面对中植系变局,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现在是煤堆上落汤圆,吹也吹不得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中植系 中融信托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红教授薛兆丰将从北大离职 曾在网上卖课赚2000万 媒体评女子“怒怼”高铁吃泡面:心中只有自己 京东金融百亿融资启动 落定后估值将超1650亿 360回归A股骗局:业务出现大幅衰退 投资者高位接盘 人社部对延迟退休最新回应来了:要延过60岁 作家六六转文斥京东售假无赖:客服一口咬定是发错货 学而思面临考验:多个课程停止报名 业绩神话能否持续 专家呼吁取消夜盘交易:操盘太辛苦影响出生率 贾跃亭的FF 91雪地里撒野了 你还信他么? 财新:恒丰银行继前董事长蔡振华后 数位高管再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