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忙转型为上市铺路 分析认为前景不明朗

娃哈哈忙转型为上市铺路 分析认为前景不明朗
2018年03月13日 08:46 新京报

  娃哈哈忙转型 为上市铺路?

  娃哈哈近期被曝清退员工股份为上市做准备,投产蛋白粉项目再次发力保健品市场,分析认为前景不明朗

  清除员工股份、上马蛋白粉项目,身陷品牌老化困境的娃哈哈近期动作频频。分析认为,一直对外声称“不差钱”的娃哈哈正在为上市清扫障碍,而多年来的业绩下降、创新发力促使其“押注”保健品行业,但前景并不明朗。

  传清退员工股份以备上市

  近日,有媒体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娃哈哈以每股2.6元的价格清退员工股份,为上市做准备。娃哈哈方面向新京报记者称,“公司对此不作回应”。

  在2017年年底举行的娃哈哈30周年庆典上,一直对外声称“不差钱”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突然松口,称上市后能加快企业发展,“在适当时候会考虑上市”。不过据相关法规规定,拟上市公司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这对于1993年起即推行全员持股的娃哈哈来说将成为上市的一大障碍。

  而这背后,是娃哈哈近几年业绩的连续下滑。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报告》,2017年娃哈哈以456亿元营收排名327位;而2016年、2015年,娃哈哈分别以494亿元、720亿元的营收排名第70位、第31位。

  业内认为,娃哈哈多年以来形成的固有产品思维和销售体系已制约其创新,而上市是其管理变革、重新恢复增长动力的需要。

  押注保健品前景不明朗

  除传递出上市意向外,娃哈哈官网近期信息显示,公司正在筹备“年产8200吨蛋白粉技术改造项目”。

  娃哈哈相关负责人3月12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设计开发的蛋白粉产品“口感更好,营养素更全面”,下一步计划全面向食品健康转型,目前正在筹建智能化提取工厂,发展中医食疗产品和保健品产业。此外,宗庆后也曾于去年年底提出,娃哈哈将回到最初的保健品行业。

  资料显示,娃哈哈在1988年推出第一支产品——娃哈哈儿童营养液,推出仅两年就带来巨额利润,堪称娃哈哈的“黄金起步”。

  对于娃哈哈跨界保健品的原因,业内认为与其过去几年的销量下降、品牌老化、产品创新乏力有关。在接连进行多元化探索却未见成效后,娃哈哈重启保健品被视为一种“押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保健品市场关键是如何落地。娃哈哈不是这个行业的主导品牌,甚至与保健品的关联度非常低,研发、产品创新方面目前不足以支撑其在保健品行业的竞争,其前景并不明朗。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