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退市规则来临:远离这些公司 被立案或进司法程序

强制退市规则来临:远离这些公司 被立案或进司法程序
2018年03月13日 06:33 上海证券报

  史上最强的强制退市规则来了!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哪些公司很可能成为退市新规下的首批强制退市企业?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进入司法程序的企业,是最可能触发强制退市条件的。”投行人士指出,被市场质疑、屡教不改的公司也可能入列。

  强制退市“高危区”

  “新规实现了对重大违法行为全方位覆盖,不留死角,而且具有可操作性。”投行人士说,司法判决与证监会行政处罚是判定上市公司是否重大违法的依据。

  因此,强制退市的“高危区”,集中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及因违法违规进入司法程序的上市公司。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3月12日,沪深两市共计约有35家公司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状态,其中沪市公司约10家。

  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的事由一般是“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或“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还需要有关部门判定。

  注意!实施办法中还有个兜底条款权力极大!《征求意见稿》第四条第(六)项,授权交易所可根据违法的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影响等因素,认定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的重大违法退市情形。投行人士指出,部分公司的违法违规事项被舆论聚焦,影响比较恶劣,此类公司被强制退市的危险系数会更高。

  例如,刷新A股连续跌停纪录的ST保千里,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2017年12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没有结果。2017年8月,公司及原实际控制人庄敏等当事人已收到过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该公司在重组上市时提供虚假协议虚增评估值,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另外,原实际控制人庄敏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预付款、违规担保等为由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再看*ST新亿,公司早在2015年12月就停牌了,随后开启了漫长的重整之路。停牌期间,公司的重整方案未被中小股东接受,导致部分维权股民向新疆高院申请对*ST新亿破产重整一案进行再审。截至目前,新疆高院重审尚未作出结论。与此同时,2015年12月28日,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迄今未有结果。

  祥源文化的前身万家文化曾因赵薇入主备受关注。2017年10月13日,公司及原实际控制人孔德永再次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2017年11月,因股权转让违规事项,公司及龙薇文化、赵薇等当事人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目前,该公司实控人已发生变更。

  多次重组无果的凯瑞德身负两张调查通知书,公司分别于2016年10月31日、2017年12月19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原因是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吴联模此前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均未披露调查结果。

  交易所方面称,新规发布后,如果证监会对这类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交易所将根据查明的事实,依法启动强制退市程序。

  “坏孩子”不能再任性

  退市新规强化了沪深证券交易所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以前调皮捣蛋的“坏孩子”,再不能任性撒欢不服管教了。

  说到这儿,大家可能会想到一个典型案例:资本玩家鲜言控制*ST慧球期间,曾提起震惊市场的的“1001项议案”,后面还使出了各种野蛮、荒唐的招数对抗证监会调查。

  退市新规发布后,沪深交易所可能对一些屡教不改、不能遵守“游戏规则”的公司行使兜底条款,强制退市。

  另外备受诟病的是,一些壳公司通过年终突击增利来“保壳”的做法仍屡见不鲜。比如,*ST东数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1.6亿元。但通过四季度转让子公司股权、部分债务豁免和政府补贴等手法,公司预计2017年度盈利3700多万元,由此化解了暂停上市的危机。

  针对这种情况,交易所方面已经强化了问询的力度。对于通过突击交易实现盈利的壳公司、“僵尸企业”,监管部门今后将继续优化财务类退市指标,加大退市执行力度。

  投行人士分析,触发退市的情形,除了重大违法,还包括财务性指标、流动性指标、市值性指标等多类,“这次退市规则改革先将重大违法行为纳入强制退市范围,后续再优化财务类等退市指标后,将形成更加严格的退市机制。”

  “违法违规成本提升后,问题公司不能再肆意妄为,否则有被强制退市的风险。”该人士指出,在重组审核收紧、监管层抑制炒壳、信息披露监管强化的背景下,ST公司、问题公司的资本运作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未来A股市场优胜劣汰的效应会更加显著。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证监会 退市 投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